央广网

三丈三超级宣纸“头刷”毛胜利:30年晒好一张纸

2017-08-01 09:49:00来源:中国青年网

  “坚持一件事把它做好,就一定会得到社会的认可。”毛胜利说。

  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宣纸工艺是中国传统造纸工艺之一。2002年安徽宣城泾县被国家确定为宣纸原产地域。由于宣纸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被人赋予“纸寿千年”之誉。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9月30日,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进一步了解宣纸制作的艺术特色,探访宣纸制作匠人的“工匠精神”,7月13日,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工程系赴宣城、黄山文化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泾县中国宣纸集团,采访三丈三超级宣纸“头刷”毛胜利。

  采访三丈三超级宣纸“头刷”毛胜利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晓锟 摄

  队员们进入中国宣纸集团的厂区,仿佛回到了80年代,岁月给厂区留下的尽是古朴。走进晒纸的厂房,热气迎面拂来,毛胜利正一丝不苟地将一张宣纸铺在晒纸板上,拿着刷子一刷一刷的将宣纸抹平,脸上的汗水成股的流下。

  队员们感受了一下,晒纸板散发的热气直烫手,毛胜利就在这种环境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晒纸,坚守了三十年。

  技艺高超成“头刷”

  在宣纸的故乡安徽泾县,上百名工匠齐心协力完成了“三丈三超级宣纸”的抄制,毛胜利成为这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晒纸环节的“头刷”。

  在大纸帖上有把握按下第一刷的工匠,是行业里不容置疑的大拿。从学徒到“头刷”,毛胜利在晒纸环节一干就是30年。

  毛胜利说,能成为“头刷”首先是个人技艺好,其次心理素质要超前,另外,红星宣纸的平台好,最重要的是国家政策好,给工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平凡岗位做出极致

  谈到“工匠精神”,毛胜利坐直了身子,意味深长地说,他认为的“工匠精神”就是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下去,把事情做到极致,做出不平凡的事。

  捞纸是水深,晒纸是火热,而毛胜利需要在这火热中每天工作8到9小时,坚持近30年,这需要极大的毅力和耐得住寂寞的精神。

  毛胜利指出,作为优秀匠人还需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迅速发展的时代里持续的发展前进。而这些精神都来源于自身对所从事行业的无限热爱和高度的责任感。

  毛胜利老师填写问卷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晓锟 摄

  对于年轻人如何培养“工匠精神”,毛胜利说,要坚持做一件事,把它做好。要不断地在传承中创新,他指出:“传承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这就需要创新,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要创新,为了保证宣纸的质量,有些东西是不能改的。”

  要耐得住寂寞,他所从事的岗位只是平凡的工作,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岗位,时间久了就会枯燥乏味。

  匠心匠艺期待传承

  谈到宣纸制作的传承,毛胜利感慨,传承不仅是技艺的传承,更是人的传承、精神的传承。

  目前,宣纸的传承前景稳定,但传承群体不大,主要还是集中在四、五十岁的人群。许多年轻的徒弟因为各种原因离开岗位,留下来的年轻人,起初是为了生活,后来逐渐对这项工作产生了兴趣,从而坚持了下来。毛胜利说:“宣纸的传承不是某个人的传承,而是集体的传承。”

  队员与毛胜利老师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晓锟 摄

  “做好每一张纸,为中国文化发展做贡献。”这是中国宣纸集团的宗旨,也是毛胜利在认真践行的一句话。毛胜利坚守宣纸的制作古法,为宣纸文化的传承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他造的是产品,留的是文化。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毛胜利;宣纸;工匠精神;队员;青年网

三丈三超级宣纸“头刷”毛胜利:30年晒好一张纸

“坚持一件事把它做好,就一定会得到社会的认可。队员们感受了一下,晒纸板散发的热气直烫手,毛胜利就在这种环境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晒纸,坚守了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