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中国幼教年会将于11月在厦门召开

2017-09-12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9月12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幼教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资深教育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内蒙古太仆寺旗教育科技局副局长杨志军,中国幼教年会副秘书长吴振等出席了发布会。

  

  学前教育对孩子的习惯养成、心理培养、人生指导都具有重要意义。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表示,“学前教育被称为启蒙教育,搀扶儿童迈入人生的摇篮。在各类教育中,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而学前教育则是基础中的基础。”

  他认为,学前教育的主要任务是:立德树人、保教结合、重在养成。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保教结合是指幼儿园承担着保育、教育的双重任务,在保育的基础上进行教育,促进孩子身体发育,促进孩子各器官的发展;重在养成主要在小学、幼儿园进行,重视在价值观、如何做人、良好心理素质、能力开发四个方面的养成任务。

  此外,王文湛认为学前教育工作者在施展工作时要牢记两句话,第一句话:假如我是孩子;第二句话:假如是我的孩子。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想要如何被对待,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希望孩子成长为什么 样的人,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工作。他说,园长和老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注意树立孩子的自信心,更要注意心理引导,培养孩子的强大心理,避免由于心理脆弱而造成的悲剧。

   中国幼教年会将提供优质内容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学前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国内外多个机构将于2017年11月24日至27日在福建·厦门召开“第四届中国幼教年会暨幼教资源博览会”,并确定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中国特色学前教育的发展。

  截止9月9日,第一轮专家审定后,在全球范围多个单位推荐的160位专家、名师中,遴选了80位重量级的学术大咖代表。届时,与会人员将共同分享来自世界各地的关于幼教改革及发展经验的典型案例。同时,大会挑选出在行业内具有代表性及相当有品质的幼教机构,进行成果展示与经验分享。

  据悉,今年的大会将有八千至逾万人参与其中,将创造参会人数的新高。与年会同期举办的“幼教资源博览会”,展览面积增大至20000余平方米,而2018年第五届的展览面积预期将超过30000平方米。

  年会将会为国内的幼教从业者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宝贵机会,真正做到“让中国幼教影响世界,把世界幼教带进中国”。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学前教育;保教结合;幼师

第四届中国幼教年会将于11月在厦门召开

“第四届中国幼教年会暨幼教资源博览会”将于11月24日至27日在福建·厦门召开,并确定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中国特色学前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