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3”高考新模式物理学科遇冷 专家:选考制度应适度调整

2017-09-14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入学第一课上,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大咖”方忠说,“同学们,希望你们选择物理,爱上物理。”这堂课之所以引起网友关注,与另一则新闻有关——新高考下物理学科似乎有“遇冷”趋势。

  在今年的高考中,浙江、上海两地的学生已率先采用“3+3”模式应试,也就是需要考生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多个科目中任选3科进行考试。由于浙江、上海两地这届学生的高考模式是高考改革后“3+3”模式的首次尝试,因此,他们的选择自然也成为了重要参考。

  值得关注的是,在各种学科中,原本作为高考重要科目的物理却受到了冷遇。记者调查,究竟为何物理成了“最不受欢迎的科目”?怎样才能让物理学科走出目前的尴尬境地?

  实行“3+3”新高考模式后,今年高考浙江全省29.13万考生,但是选考物理的只有8万人。在上海,实行新高考改革第一年,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也仅占总人数的30%。这股风气甚至蔓延到了今年开始实施新高考的北京,学校的规则说明会刚结束,已经有不少家长在讨论“能不能不选物理”。

  杭州市某高中物理老师王老师刚带完毕业班。他介绍说,今年班里高考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了物理。过去没有实行“3+3”,学物理的有三分之二。

  按照原先的设计,在新高考“3+3”模式中,“文科生”和“理科生”不再是颠扑不破的分类,考生可根据兴趣和特长,从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任选3科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选考物理者,可以同时考历史;选地理的考生,也可以再选一门生物。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解释,横跨文理的选考直接带来横跨文理的选专业。举个极端的例子,比如数学系和历史系,如果考生对这两个专业都喜欢,能读数学最好,如果不能读数学就读历史,这在传统报考志愿的时候做不到。现在新的这一轮里通过选课,就能满足他的要求。

  现在,横跨文理的选考实现了,但很多人横跨文理的选专业却选掉了物理。恐怕这是3+3模式推出之初,始料未及的。来自北京某高中的张老师是一位有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她透露,在2015年,新高考改革模式在浙江试行满一年时,她们被组织去当地调研学习,那时就有过征兆,只是征兆并不明显,反而让他们这些来调研的老师们看到各个学校的数据,是选择物理学科的学生数量出现大幅增长。“当时就听到了一种投机的现象,就是比如比较好的学校,学生选物理的会比较多,但是比较弱的学校,学生成绩比较差,觉得选物理可能比较难,他会选择别的,避开物理,当时就有这个倾向,但是当时的统计数据还不是这么悬殊的,看到的数据是选物理和历史的是最多的。”

  曾经,“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也是很多人的向往,那么,为什么物理现在却成了学生们心中放弃可惜,留着又觉得没有意义的“鸡肋”呢?杭州市某中学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们说,其实理由很简单——在新高考改革模式之下,物理相比其他学科来说,太难了。

  考生1:我本身文科比理科好一点。

  考生2:可能是兴趣。

  考生3:有些选了物理的还觉得很可惜,因为本身在自己的学校年级里面还算成绩好的,但是在整个市里或省里面却排不上,这样“赋分就赋不到很高”。

  浙江高考实行“赋分制”,是指卷面分已经不是最终成绩,而是要根据考生卷面分在所有报考学生成绩的排名比例给出对应分数。考生基数越少,赋高分越难。杭州市某中学物理老师王老师说,对打定主意学习物理的那些物理尖子生来说,高考物理无论如何也是必选项,而对那些基础差些的学生,最后高考时,核算完“赋分制”之后,分数可能更低,放弃物理在所难免。

  一直在杭州某重点中学做班主任的侯老师进一步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像政治、历史这样的文科科目拉开分值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今年首次入选高考的“技术科目”,由于学科比较新,所以难度系数也很低,于是设计考题的人就将拉开差距的科目放在了成熟科目“物理”之上,但是,这种增加难度的做法,反而又逼退了一些本来想在物理考试上搏一把的学生。像今年第一次入选高考科目的,就是一个技术科目,它包含信息技术等,像杭州地区学军中学,他们只要包括技术,赋分就可以拿到满分。考物理的人,一开始觉得选择面会很广所以考虑选择,但是没想到今年物理会这么难,就是为了拉开差距。

  物理教育的缺失会带来怎样的恶果?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李宇炜说,因为物理学科是很多其他自然学科的重要知识和能力基础,不管是对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的这种精神,还有逻辑推理能力等各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而且从统计上来看,以物理学科为背景的学生当他转向其他专业的时候,更容易取得成绩,而我们国家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物理人才的断层有可能对我国以后的发展还带来后劲不足的问题。

  有人认为,解决目前物理学科在高考中所处的尴尬地位首先要让老师和学校们多设计一些有趣味、有意义的内容来引起学生对物理的兴趣。但是,来自杭州市的王老师却表示,在现行的新高考改革3+3模式之下,因为最终还是以高考成绩为指挥棒,所以学校对学生们的兴趣是否在物理身上并不十分在意。因为学校要追求升学率,所以学生不报物理也无所谓,只要其他科目好了就可以,反正大学录取的比例高就行。

  很多专家建议,对当前的选考制度应进行适度调整。来自北京的老教师张老师说,就多数需要学习物理学科的大学专业而言,应该将物理列为“必考”科目,而不是可选项。上海新高考改革第二年,要求选考物理的高校比例上升后,考生选择物理科目的比例也相应提升到了40%,比第一年提升了十个百分点,这是可以作为参考的有益尝试。国家的政策里是增加大学自主招生的比例,但是这毕竟还是一个小数量,大多数可能还是正常的途径去考。如果从专业设限来看,很多大学其实是鼓励学生一定要选物理。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李宇炜则用三年时间,在他们学校试验了一条全新的路径,设计了四种层次不同的物理学习内容,让学生们按照自己的水平和兴趣来选择要在哪一层次继续学习,这样既能保证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们可以获得更多知识,在高考3+3选择的时候,能突出学科优势,也能让基础差些的学生查缺补漏保持对物理的新鲜感,不放弃物理。“学生是否选择物理,既有赖于他本人的特点,也有赖于我们能够给他们展现出怎样的物理魅力,数理化三科进行分层次划分,有PARB四个层面,P是专业物理,就是他有志向从事物理和相关行业工作;A称为高级物理,就是比高考要求还要高一些的物理,学生在思维能力和专业背景上,给他打下扎实的基础;R是标准物理,按照高考的要求来进行培养;B层称为基础物理,学生通过学习只要通过基本的学考的水平或者会考的水平。”

  不管是对当前的选考制度进行适度调整,还是四种不同层次的物理学习内容,归根结底都是一个字“变”,正所谓,变则通,通则久。当改革遇到困难,只有积极应对,不断调整,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物理;物理学习;物理教育;高考改革;高考物理;物理教研组;选专业;高考成绩;PARB;大学自主招生

“3+3”高考新模式物理学科遇冷 专家:选考制度应适度调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入学第一课上,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大咖”方忠说,“同学们,希望你们选择物理,爱上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