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以“ 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教育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等众多大咖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央广网教育坚持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现面向全社会征集教育品牌。

本期介绍的教育品牌——吉利学院。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吉利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由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控股集团于1999年在北京创办,前身是北京吉利大学。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高校并更名为北京吉利学院。2020年3月30日,教育部批准北京吉利学院整体搬迁至成都市并更名为吉利学院。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学校坐落于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新经济发展新引擎-成都东部新区,办学用地20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按照百年高校的建设目标,秉承人与建筑、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围绕建设中国智造的创梦校园、五元平衡的混合校园、共享互通的未来校园、山水交融的生态校园的“四园”规划理念,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新技术, 建设生态、人文、国际、智慧化的智美校园。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吉利学院以数字化为引领,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现设有35个本科专业。设立汽车工程学院、智能科技学院、商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学院、人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航空航天学院8个二级学院以及博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学校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基于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四化”趋势,以汽车产业链为线索,构建围绕汽车研、产、销、服领域的专业群,以工学为优势,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为特色学科;围绕服务先进汽车智造、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及专业群。

海纳百川、名师荟萃。开放、包容、多元的吉利学院以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行业企业精英。学校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学科评议组委员2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5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名。高级职称占比45%,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92%。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吉利学院依托吉利控股集团在研发、生产、产品、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办学、教育、科研、教学资源。在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世界500强吉利控股集团的支持下,学校打造亿元级高精尖产业实验实训室,并每年新增2000万实验仪器设备。与国际国内著名企业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真实多维度的实习、实训、实践及生产应用场所。打造一流的软硬件环境和实践性教学平台,提高学生实训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按照“由浅入深 由低到高”的认知规律,构建工科系统认知平台、基础工程实训平台、现代工程系统训练平台以及创新创业平台,并将“双创”训练贯穿实验实训全过程,形成“纵向及顶 横向达边”的实验实训新体系。学校现拥有国家紧缺人才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实验实训室116间、17000平米的工程中心、2700平米创新创业学院、智慧教室225间以及耗资2000万将建成的“超算中心”。

2020年吉利学院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大学作为战略支持高校,通过在学校设立“北京大学西部研究院”,将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依托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资源优势,学校将努力打造公办和民办高校融通发展、创新发展的典范。

办学22年来,吉利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吉利汽车、领克、极氪、沃尔沃、百度、京东、铭泰集团、顺丰、华为、腾讯科技、阿里巴巴、融创中国、科大讯飞、万豪国际、金蝶、通威、丹麦盛宝银行、Smart、北京字节跳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区域龙头企业及行业建立战略合作,实施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为践行李书福董事长提出的“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校训,满足学生差异化发展,实现为兴趣而读书。学校打破“千人一面”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千人千面”计划,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系统化、多维联动的通识教育体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与职场核心竞争力。

“十四五”期间,学校以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先导,瞄准全球科技成果产业化前沿,战略布局学科和专业群建设,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学水平、科技成果转化、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的能力。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全面服务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吉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