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2012 > 校长 > 华东区 > 正文

蒋建华

江苏省泰州市泰州中学校长

2012年03月26日 17:14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个人简介】

  蒋建华 ,男, 1959年8月出生于江苏姜堰,1982年1月毕业于扬州师院数学系并分配至海安县工作,2003年9月任江苏省泰州中学副校长。现为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中国数学学会会员。曾任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副校长、海安县人大常委、南通市人大代表等。

  【办学成绩】

  从事教学工作20多年来,能用先进的教学思想与教学理念指导教学实践,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实绩显著,得到了学生、家长、同行、领导的广泛赞誉;能热情关怀青年教师成长,影响和带动了一批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在省内外有较高的知名度,每年均参加南通市高考复习资料编写及高三调研考试命题审定与把关工作,多次为全国多家报刊杂志特约撰稿,先后应邀赴盐城、扬州、泰州、南通、南京、陕西、新疆等地作高考复习指导或学术讲座。能长期坚持教育教学研究,自1983年以来已在《数学通报》等50多种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论著)130余篇(部),其中7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近20次获论文或科研成果奖,参加多项市级、省级、国家级教育科研课题研究。

  自2000年8月 担任海安中学副校长并分管教学工作以来成绩显著,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近4年中高考 600分以上人数有3次获全省第一;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其中1人在2001年7月第十二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勇夺金牌。

  由于在教育、教学、教研等方面成就突出,近年来多次受到省、市、县级表彰或奖励,其中于1996年获得南通市首届人民科教基金奖励,1998年被评为南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0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中学数学特级教师,2002年被评为南通市首批名教师,2003年9月转评为泰州市名教师。

  【治学经验】

  负责任的教育才能立于天地间

  江苏省泰州中学校长   蒋建华

  如果有人要问,作为一名校长,你喜欢与主张办什么样的教育?尽管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但是我将负责任地、旗帜鲜明地、理直气壮地给出我的答案——倡导负责任的教育!

  所谓负责任,就是要承担应当承担的义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完成的分内事。责任是道德建设的基本要素,责任是成就事业的可靠保证。有责任感的人,受人称赞、招人喜欢;有责任感的政府、教育部门、学校,让老百姓放心,令学生、家长、社会满意。

  陶行知学生说过:“教育是什么?教人变!教人变好的是好教育,教人变坏的是坏教育,活教育教人变活,死教育教人变死,教人不变的不是教育。”办好“负责任的教育”,就是要办对学生负责任,对老师负责任,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负责任,让人变得正直、聪明、灵活、能干、顶用的好教育。

  对学生负责任

  对学生负责任主要应当体现在对学生的品行与道德修养负责任,对学生的学习行为、方法与效果负责任,对学生的兴趣爱好与特长培养负责任,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未来发展负责任!

  影响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的因素除了学生自身以外,主要来自学校、老师、家庭和社会。在我国,虽然推行素质教育,反对应试教育已有多年,但是现在仍有许多学校往往急功近利,缺少责任感,“考什么叫什么”,随意“叫停”体育、音乐、美术欣赏、综合实践活动等国家规定的课程。为了取得“辉煌”的中考或高考成绩,有的不惜以牺牲师生健康为代价,甚至从早晨6点前学到晚上11点后,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阻碍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与素质的全面发展。难怪有人开玩笑说,如果不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未来中国的栋梁将会都是带眼镜的。令人费解的是,有些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往往“视而不见”或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重结果,有的还像搞经济工作那样,层层下达高考指标,助长了应试教育之风盛行。当然,也有部分学校和老师走向另一个极端,放松对学生的严格管理与要求,有的甚至以实施素质教育、让学生自主发展为由,行对学生不负责任之实;部分老师缺乏爱心、责任心、事业心,教学业务功底不扎实;不少家庭对子女期望值过高或者对子女教育方法不当,有的孩子甚至被迫走上了绝路;再则,当前社会环境对学生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有的惟利是图、不择手段地经营网吧、游戏厅及黄色音像小说、毒品等,极易把青少年引入歧途,难怪有人将学校德育工作的成效概括为“5+2=0”。如此等等,都对学生成长带来不利因素。

  素质教育必须关注人的成长与发展,必须关注学生的前途与未来,必须对学生负责任。其实,素质教育与高考、与质量、与升学率本不应该对立!问题在于如何通过合理安排、加强管理,将几者变成有机的统一体。搞素质教育不是不要“揪”,而是反对“死揪”甚至“玩命”;既要防止“好心干坏事”,也要防止那些怕“揪”的人扛着素质教育的大旗过分“玩潇洒”,为自己不“揪”、对学生不负责任而开脱。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当反思:你对教育工作真正重视了吗?你对教育工作真正关心了吗?你对教育工作负责任了吗?你对教学工作负责任了吗?你对学生的成长尽义务了吗?你对学生的发展负责任了吗?

  “负责任才能立于天地间。”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才会重视建构负责任的教育部门和负责任的学校,一个负责任的教育部门或学校才会造就负责任的老师,一个负责任的老师才能培养出负责任的学生,才会形成负责任的民族,才会使中国成为一个对全世界负责任的国家。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家长和社会各界都应当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担当起责任,都应当关注每一个学生、善待每一个学生。

  对老师负责任               

  素质教育呼唤心理健康、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教师的工作环境并非处于轻松的状态之中,许多教师充满了职业倦怠感、迷茫感和焦虑感,心理压力过大,存在心理亚健康的现象。另外,教师队伍和师范生的素质也令人担忧,部分教师缺乏高尚的师德、爱心、责任心。

  对老师负责任,应当培养教师爱心、责任心与师德修养,做到知识学养与人品修养并重。“道不正,业不精,情不真,无以为师。” 著名特级教师霍懋征认为,“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敬业精神、责任心和爱心。”试想,作为教书育人者的教师的心理都不是很健康,能教出健康发展的学生吗?若老师都没有用“心”去教,怎么能让学生做到用“心”去学呢?

  对老师负责任,应当尊重老师、善待老师,真正让教师职业成为阳光下最伟大的职业。

  要让孩子幸福,教师首先要幸福。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善待老师是社会之福。今天的老师不是我们原来想象的那般简单,今天的老师工作也不是我们原来想象的那般单一,可以说当今的教师职业成了众目睽睽之下最难胜任的职业。目前,教师最缺乏的是快乐和健康,应当给予老师“喘息的时空”、“快乐的生活”、“特别的待遇”,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人文关怀,形成尊师重教、让人民教师安居乐业的良好风尚。不仅仅在教师节,更应在平时,因为保护老师,就是保护我们自身,就是拥有我们的未来。

  对老师负责任,应当关注教师成长与发展,引导教师做智慧型教师、反思型教师、学者型教师,争当名教师。教师的人生应是“奋斗的人生、成功的人生、健康的人生、快乐的人生”,真正的名师应该有爱心、有思想、有作为、有自知之明。现在许多教师仍处于诸多“不知”状态——不知自己处于何种位置、达到何种水平,不知如何发展自己,不知如何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体现素质教育与新课程理念、不知如何去转化学生等。应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唤醒”教师,增强自身“本领恐慌”意识,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要力求做到“三个结合”:制度管理与人本管理相结合,促进教师自主成长;创造条件与提供平台相结合,促进教师岗位成才;严格选拔与后续提高相结合,促进教师关爱学生、成就事业。

  要让每一位教师幸福地做教师,做幸福的教师;

  要让每一位教师爱业、勤业、乐业、精业、创业;

  要让每一位教师与新课程同行,与学生共成长;

  要让每一位教师都用心研究教育、研究教学、研究学生、思考未来。

  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负责任

  教育是全民关心的、最大的以人为本的事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是人性健全、素质全面、追求卓越的社会。和谐社会的主体价值是责任价值,责任是和谐社会的“生态链”,每个人都是这个“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构建和谐社会,呼唤素质教育、和谐教育、和谐校园。

  有位名人说过:“一个可以让学生找到归属感的校园,一个能够给学生创造发展空间的

  校园,一个令学生身在其中乐融融的校园,便是学生所渴望、所呼唤、所向往的学习之所、心灵家园。”的确,学校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奠基之地,其职责就是引领人生,使人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和谐发展,产生对人格健全、人生卓越的强烈追求,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行为、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健康的心态、广泛的兴趣爱好、全面的素养,实现自身与他人、自然和社会和谐相处。

  学校教育应当具有广阔的视野、高远的境界、优雅的品位,坚持“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三位一体的科学发展观,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学校教育应当坚持“德育为首”,切实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与社会责任感,形成服务他人、报效祖国、造福人类的志向。学校教育应当切实加强管理,注重过程管理、细节管理,力求做到精心、精细、精致,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真正把学校建成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魅力校园。

  教育部部长周济曾经指出,中国教育界理解的质量概念,是与学习者综合素质相关的质量。所谓综合素质包括四个方面,即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科学技术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我国之所以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目的就是要促进学生在综合素质方面的全面发展。每一所学校都应当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理性而负责任的学校,真正让学生成为报效祖国之才、对社会有用之才、对人类有贡献之才。

  教育,应当对学生、对老师、对社会负责任!

  负责任的教育才能立于天地间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

相关阅读:

·江苏省泰州中学201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