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2012 > 校长 > 西北区 > 正文

王崇学

甘肃省民乐县第一中学校长

2012年03月31日 16:29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个人简介】

  王崇学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潜心教育二十多年,深入教育第一线,以他的精湛的教学艺术,广博的知识功底,纯洁的党性修养,忘我的奉献精神,创新的办学思想,在民乐教育这块贫瘠的土地上辛勤的耕耘,孜孜地探索,执著的追求,开辟了民乐教育的新天地,引领了民乐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创造了民乐教育史上的一个个高考辉煌,走出了一条充满汗水和心血,和善成功和喜悦,伴着艰辛和探索的人生之路。

  【教学思想】

  “教学是一门艺术”,这是王崇学同志在教学上奉守的格言。也是他身体力行,为之追求和实践的目标。为了使枯燥的物理现象深入浅出地展示给学生;为了使学生的思维得到活化,他不断探讨,创造性地提出了如解决受力分析时的“捆绑法”等经典性的方法,解决了学生在知识上的困惑,疏通了学生在知识形成上的“梗阻”的现象,注重知识与能力的形成,注重过程与方法的讲授,更注重情感与价值观的打造。正如他的学生,我校的一位老师说:“王老师上课总是有一种‘居高临下,势如破竹’的气势,听他的课总有一种寓严肃于活泼的感觉,能巧妙地把理论与生活联系。他的课堂不仅在传递着知识,还是传递着一种思想。他严谨的学术态度,灵活的教学方法,使我受益匪浅。”他的学生评价,道出了王老师知识的渊博,教学艺术的精湛。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王老师独具魅力的教学功力和启人深思的教学思想来自于他几十年如一日苦苦的探索和深深地积淀。他常说,在知识更新的时代,如果不及时“充电”,我们就会落伍,就会被时代遗弃。每当星斗满天,他还挑灯夜战,每逢节假日休息,他总是按部就班地到办公室做昨天还没做完的事,和准备明天将要做的事。一次,女儿感冒发高烧住进了医院,昏昏迷迷,他的妻子急得都哭了起来。因为当时还没有手机等通信工具,无法与他联系,等别人找到他时他却正为自己做成功了一个实验而自得。他的妻子埋怨他说:“你整天就是工作,学生,连家都不管,将来谁管你!”他就是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对工作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忘我工作不要命的精神,不断的释放着自己的教学潜能,实现着他由“教学匠”向“教育家”转变的人生梦想。正是他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得法的教学指导,他所带班级的物理成绩不论在会考还是高考中都居全市前列,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物理联赛中获奖。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

相关阅读:

·甘肃省民乐县第一中学始201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