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2012 > 校长 > 西北区 > 正文

高佩德

甘肃省金昌市第一中学校长

2012年04月01日 11:34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个人简介】

  高佩德,男,1965年4月生,甘肃永昌人,中共党员,教育硕士,中学化学高级教师。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主持完成省级研究课题五项,获省基础教育成果奖两项,发表论文六十篇,出版专著两部。历任永昌县农中副校长,永昌一中教务主任、副校长,金昌市二中校长,2011年12月起任金昌市第一中学校长。

  【办学理念】

  多年来在管理岗位上,他根据学校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他牢固树立“围绕学生的发展、促进教师的发展、推动学校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精细管理、阶梯进步”的管理理念,积极改革,不断创新,抓教风、促学风。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制订并落实《五年德育规划》、《以德治校实施方案》和《德育工作年度系列化方案》等,使德育课程化,通过建立成长记录,制订人生规划,研究成长规律,确保了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工作中,指导教师拟订《教师生涯与专业发展规划》,指导和督促教师进行基本功训练,进行教材教法的探讨,组织并和教师一道参加教材教法过关考试;督促教师搞好继续教育、业务进修等。在教研工作中,每年组织数十节研讨课、会诊课、示范课、优质课等,精心组织教师“创五优”(优质教案、优质课、优质课件、优秀案例、优秀研究成果)活动,保证了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他大力推进德育、课程、教法改革。主持拟定了《学校章程》、《发展规划》、《新课程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启动实施了五本(校本德育、校本教研、校本课程、校本培训与校本文化)工程,形成了教育教研共同实施、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局面。在学风建设上,他积极倡导精心组织“科技活动”、“读书活动”、“艺术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重视“四个天地”(读书天地、语言天地、辩论天地、实验天地)的开辟,狠抓常规,为学风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创造了条件。他坚持精细化管理,研究教师工作情况,了解学生学习状况,严密组织各项活动,精心安排各项工作,每学期听课达100节以上,使教师做到了人尽其才,有效地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他经常鼓励老师们:“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你就一定能够出类拔萃”,这也正是他的深切体会。

  【所获荣誉】

  正因为他高尚的师德、优异的成绩和丰硕的成果,党和人民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被评为市优秀教师、拔尖人才、优秀人才,获得甘肃省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学科带头人、甘肃省优秀教师、甘肃省“555”创新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全国十佳校长、首批“陇原名师”等荣誉称号,被推荐为甘肃省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荣誉如过眼烟云,勤奋乃立身之本”,这是他的座右铭。“勤奋以立身”,虽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从这朴实无华的语言中透析了他为事业而追求不懈的坚定信念。

  他深情地寄语教师:“奉献爱心,用智慧的力量谱写育人华章”;他由衷地寄语学生:“磨砺人格,用进取的精神奠定发展基础”;他不断地勉励自己:“厚德与积劳是永无止境的”。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已成为他生命里不可或缺的元素,“立志而笃行”,未来岁月,他期待教育事业新的成功!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

相关阅读:

·甘肃省金昌市第一中学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