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2012 > 校长 > 西北区 > 正文

薛海林

宁夏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

2012年04月11日 16:03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个人简介】

  薛海林,中共党员,华东师大研究生学历,现任银川一中副校长兼任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宁夏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宁夏生物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银川市生物学会理事长。在银川一中工作,历任教研组组长、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副校长;先后被评选为全国民办优秀校长和自治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专家”,现为国家级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自治区专家服务团成员、“自治区313人才”、自治区骨干教师、银川市“第二届十大科技明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办学理念】

  他自担任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至今,坚持“为成功的人生做准备”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全面育人,发展特色”的办学风格。他亲自起草了《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五年发展规划》,主持制定一套较完整的学校管理规章制度,以人本管理为核心,倡导民主治校,虚心接受教职工监督,听取师生的合理化建议,打造构建学习型校园,探索校本教研模式,装备了现代化的教育设施,逐渐形成了人文育人的教育教学环境。在他主持工作期间,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百强民办学校”,“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实验基地”,“银川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教学成绩】

  他热爱教育,对教育事业充满责任感、幸福感。他爱岗敬业、勤奋学习;热衷教研,多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主持实施的“有效教学,高效课堂”国家级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对教学和管理有着个人独特的思想和思考,撰写的30余篇论文有17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近年来,他参与编写中学教学参考资料系列丛书17本,分别担任主编、副主编,所编写的教学参考书目分别被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延边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系列丛书对改革中学生物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他教艺精湛、效果显著,所任教的学科成绩优秀,多次参加并获及自治区、市、校优质课奖。近五年来,他所辅导的学生在参加全国高中生物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年参加全国高中生物竞赛成绩列宁夏前列。先后共有33人次获得一等奖,36人次二等奖,47人次三等奖。还有6名同学分别进入宁夏赛区前三名,分别代表宁夏赴山东济南、福建厦门、浙江杭州参加决赛。有16名同学因生物等竞赛获一等奖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大等名牌高校。他还应邀赴河南、黑龙江、辽宁、河北、山西、新疆等地讲学,受到一致好评。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