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2012 > 校长 > 西北区 > 正文

王锋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2012年04月12日 16:25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人物简介】

  王锋,湖南人,1979年在果洛藏族自治州中学任教,1982年考入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系,1986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从事行政和教学工作,曾任青海师大团委副书记,2001年担任青海师大附属中学校长至今。

    【办学理念】

  不能读死书

  我们的办学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素质教育是当前大力提倡的教育模式,但是作为学校来说,升学率也是必须要做到而且要做好的。我认为如果处理得当,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是能够找到它们二者之间的契合点的。只有重视学生的全面培养,他们就既可以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其他方面的能力也会得到相应提高。学校和家长不能逼学生死读书,我认为师大附中目前的教育环境是非常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我们在课堂教学后总给学生留出空间,使他们有时间消化、拓展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有些学生来到师大附中前,在原来的学校学习还可以,但是到了我们学校后却很不适应,因为他们以前是在题海战术中学出来的,离开题就不行了。

  不要盲目为孩子请家教

  现在有很多家长抱着望子成龙的心情给孩子请许多家教,我觉得这有些不妥,家长应该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作出合理的安排。既然孩子去上学,那么学校才是他们学习知识、锻炼能力的主要场所,如果硬给孩子请家教,有些学生在学校里上课时就会不认真听讲,他们认为反正回家还有人给我讲课,现在不听也行,这样岂不是本末倒置?当然,如果你的孩子只有某一门课程比较差,想请家教为他补习,或者是孩子觉得在学校里学的知识“吃不饱”,想再拔高一点,这些情况请家教是比较有意义的。

    【办学成果】

  成功的外教教学

  我们经过长期的实践与探索,现在英语特色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和现代教育手段的应用已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长期聘请外籍教师承担英语特色课程教学,积极承担全省英语教学改革实验,探索英语特色教育模式。我们学校每年暑假都要办英语夏令营班,夏令营班主要是由外教来带班授课,每个班有三个外教教学,每班有学生20人到30人,有本校学生,也有外校学生。上课的地点或在校园或在校园外,上课的方式是早上是课堂教学,下午是活动课。活动课是外教带学生到校园或者到公园、广场、商店等地教学生一些日常用语。这种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和听力水平。

  坚定信念,奋勇前进

  51年的艰苦创业,51年的艰辛探索,青海师大附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确立了“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遵循“打好基础,培养能力,发展个性,提高素质”的育人方针和“德育为首,教学为主,素质为重,育人为本”的育人模式,为社会培养了两万余名合格的初高中毕业生,很多学生考入了北大、清华、复旦、科技大等全国重点大学,学校高考成绩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茅,为青海的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先后被确定为省属重点中学、青海省电化教育实验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青海省标准化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海省英语高级实验中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学校。面对未来,我们将坚定信念,继续前进。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