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2012 > 校长 > 西北区 > 正文

闫立晋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校长

2012年04月12日 16:46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人物简介】

  1993年之前在新疆喀什二中任教务主任

  1994年调入乌鲁木齐市四中任教务主任

  1995年在乌鲁木齐市十中挂职,任副校长

  1996年任乌鲁木齐市六中副校长

  2001年任乌鲁木齐市十三中校长

  2002年任乌鲁木齐市八中校长

  2006年调任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校长

  【治校方针】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

  名校的成功是教师队伍的成功。闫立晋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视为争创一流名校的根本条件。他常说:“家长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孩子有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拥有一个好老师,能上一个好学校。我在哪个学校任校长,就要在哪里聚名师创名校,满足家长和学生的愿望。”因此,他严把调入教师业务考核关,组织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派教师到山东、重庆、杭州等地参加学术研讨会和培训;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校讲学。为练好内功,他组织全市教研中心教研员,对学校每位教师的课进行诊断性评价;他还请自治区教科所、市教研中心、兵团教委教研室的各科专家作评委,在校内举行课堂教学大赛,营造钻研教学的氛围。

  2003年,闫立晋在所在的第八中学提出“聚名师、创名校”的队伍建设目标。他调离八中前,八中已聚集了七位特级教师牞他们各自带着十多名徒弟,又吸引、招纳了十几位来自各地的优秀教师充实了八中的名师队伍。这些教师目前已成为八中教育教学的主力军。教育界同行们发出这样的感慨牶“闫立晋到哪个学校任校长牞哪个学校就一定会火起来。”

  以新的课程理念创新工作为全疆基础教育作出贡献

  胸怀海空阔,心地月玲珑。面对新一轮课程改革和新的教育形势,闫立晋以新的课程理念创新工作。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不断创新,是闫立晋的基本思路。在乌鲁木齐工作的十四个年头,他几乎没有节假日,几乎所有的双休日、寒暑假他都在学校上班。

  近几年,他多次赴区内外学习挂职牞他努力将所学新理论同教育教学管理实践结合起来,撰写了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教学改革与评价、教育管理、培养创新型人才、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的论文100多篇。他长年为自治区教育学院全疆校长培训班及乌木齐市成教院校长培训班授课,主持了国家教育部“九五”、“十五”期间的两项重大课题,分别获“市科技进步奖”和“全国优秀课题”一等奖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奖励。他1996年主持并参与的《自治区少数民族中学生双语教学实验的研究》课题,于1998年顺利解题,获得自治区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疆推广;该课题的论证结果也引起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并迅速在全国实施。如今,内高班已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全国许多发达省区铺开,疆内初中班已在乌鲁木齐市多所学校建成。

  闫立晋在教学管理上也有重大突破,设立名师督导教学制,开展“聚名师、创名校”活动;成立若干读书学习最新理念的研究小组;有2000多名学生参加的“研究性学习”;召集部分教师开展健康心理学的研究课题组,跟踪、研究、解决师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在学校形成了。2006年,闫立晋被自治区确定为省级优秀专家。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