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甘肃教育巡礼 > 甘肃教育新闻 > 正文

甘肃庆阳:安全的校车要安全地开

2012年01月09日 15:32来源:中国教育报打印字号:T|T

  6日,甘肃庆阳市购买的40辆“大鼻子”校车正式投入使用。该市政府将计划用于2012年公车更新的70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购买校车,还筹资300万元,总投入1000万元用于改善校车状况。《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也于1日正式实施,规定各种车辆遇到校车应当让行等。 

  校车事故发生后,庆阳市政府投入巨资购买校车,并规定校车享有诸多“特权”,不禁让人想到那句老话——“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不买公车买校车,一举拿出700万,对某些嚷着“没钱”的地方来说,更是有一句老话——“非不能也,乃不为也”。我们有理由为庆阳市政府的这一举措叫好,并期待新校车能真正给孩子们带来安全。 

  是否有了新校车和新“特权”,就能完全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呢?透视近年来的校车事故,我们不难发现,校车运行体系还相当脆弱。违规驾驶、抢逼围堵、超重超载、交通设施混乱,违章车横冲直撞……这些问题说明,校车安全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给力,也需要社会各方努力。校车的安全问题不仅仅是“车”的问题,更是“人”的问题,需要服务部门、监督部门、生产部门、管理部门、教育部门等相互配合,才能良性运转。 

  校车的优先权能否落实到位,更是需要广大公民的积极配合。比如条例规定,校车停车上下学生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如果没人理会照超不误,那么再多的规定也等于零。 

  给孩子一辆安全的校车,各级政府除了主动承担起教育投入的责任,为孩子们购买“最好的校车”,赋予校车以一定的“特权”外,还要为校车配备“最好的司机”,并在全社会培养汽车文明。校车上路之后,才能走得更稳。(白杨林)

责编:小隐(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