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湖北教育巡礼 > 湖北教育新闻 > 正文

武汉小学特色建设 从千校一面到异彩纷呈

2011年12月28日 10:22来源:中国教育报打印字号:T|T

  从千校一面到异彩纷呈

  ——武汉市小学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巡礼

  “老师好!”课间时分,武汉市新洲区株城街第四小学的校园内,看到来访的记者,学生都举起右手颇有“学生范儿”地微笑着主动打招呼,真诚而自然……

  这是一所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学校,但是言行文明礼貌的孩子、找不到一丁点垃圾的校园,让人很难想到这是一所有2000多名学生的农村寄宿制小学,留守儿童占了近80%。

  因关注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位而致力打造“养成教育”的株城街四小是武汉市创建素质教育特色小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汉市积极开展素质教育特色校创建活动,打破“千校一面”的窘状,让素质教育的种子在每所小学发芽、开花,推动了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塑特色,学校找到发展支点

  “我最大的优点就是,只要看到地上有纸屑就会主动拾起来!”株城街四小五年级(6)班陈园园解释说,“如果每个人都把小纸屑丢到地上不捡,学校岂不成了垃圾场!这是易老师教我的。”

  陈园园老家在河南,爸爸在这边务工。今年,她曾回老家念过一段时间书,可是老家的小学没能“拴住”她的心,爸爸只好带她重返“母校”。“这里既教知识,又教我们养成好习惯,老师还给我们讲了好多有意义的小故事!”她说。

  谁也想不到,这所小学1999年曾一度濒临撤销,正是学校独辟蹊径,将目光放在关爱每个留守儿童身上,塑造“温馨、和谐、文明、高效”的养成教育特色,救活了学校,更让学校声名远播。

  “学生数量多只能称为大学校,有特色才能称为名校。”校长饶小平说,养成教育是管终身的教育,它不是新发明,而是学校从实际出发找到的素质教育着力点。

  自2008年起,武汉市推行的特色素质教育不仅使所有小学找到了契合自身发展的黄金支点,也助推该市义务教育驶上公平、均衡、优质发展的快车道,一大批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借此声名鹊起。

  洪山区广埠屯小学开展雅行教育,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受到良好熏陶;汉南区育才小学坚持开展乒乓球活动,使全校学生近视率控制在10%以内;青山区红钢城小学和谐教育收到明显成效,一名有轻度自闭症的孩子跨入维也纳金色大厅……

  素质教育特色校创建启动以来,全市已有400余所学校通过区级评估,112所学校被授予“武汉市小学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重内涵,每个师生身心受益

  “妈妈,为什么我在植物园看到的南瓜和在超市里看到的不一样?”

  “有什么不一样?”

  “我在植物园看到的南瓜好大!我一个人根本搬不动!”

  光谷第四小学二年级(3)班学生家长颜艳,在谈及孩子参加完生态教育实践行和自己的对话后说:“将生态课堂搬进大自然,让孩子亲身感受大自然的美,比我们家长描述好多了!”

  2008年,光谷四小提出“生态教育”的理念,着力在内涵建设上做文章:关注学生成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家亲的生态德育圈;注重老师发展,打造在小组内外研究生态课堂的生态智育圈;丰富文体活动,营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生态美育圈;优化人文环境,形成以生态文化为主题的“润物无声、师爱无言”的生态文化圈。

  “学校的生态教育,熏陶着生态校园里教师独特的文化生活,也丰盈着生态教室里学生幸福的童年故事。”校长沈爱贞说。

责编:小隐(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