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 | 教育频道

学习书法并非必须从“楷”入手

2013-02-28 21: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对于初学书法从哪种字体入手为宜,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必要也不可能强求一致,只要得法并下得深功,从任何字体入手都能取得成就。楷书有楷模、典范的意思,楷书点画分明,搭配匀称,形体方正,应规入矩,宜于初学。明朝书法理论家丰坊说:“学书须先楷法,楷书既成,乃纵为行书。行书既成,乃纵为草书。”但纪凤翔老师认为,并不是学习书法非要从“楷”入手。

  纪凤翔老师讲,书法的书体是根据不同时代字体的发展演变而命名的,从古至今,在书体大的分类上一般都归为五类,即篆、隶、楷、行、草。它像一裸枝繁叶茂的大树,在五个重要支干上生成了无数个小的分枝。其中有的支干枯姜死亡了,又有新的支干生发。截止现在,书家在书法创作上尽管借鉴了具有不同风格、流派的分支书体,但在总的书体归类上,并没有超出五种大书体的范畴。这五种书体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时期书法发展的历史风貌。同时从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出其五种书体形成发展的各种环境以及规范标志。从书体产生发展的文化背景、物质载体、材料工具、笔画形态、结构规范、展现方式等方面可以看出该书体的特征,及其相互间既独立又承传、互相更替、交叉发展的关系,所以学习书法也并非有什么先后顺序。

  不管什么书体,都有其独特的艺术规律。纪凤翔老师认为初学书法,宜以培养兴趣为先,如果连学下去的兴趣都没有,那还诳谈什么呢。

责编:赵龙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