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以“双高”建设为统揽,坚持职业教育是“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建设学习型、技能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类型定位,多措并举,“六体”联动,构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强化社会培训资源建设,提升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成效显著提升。

一、服务技能培训,建成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市级职工示范培训基地

学校紧紧围绕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数字产业战略部署,积极探索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融合发展、双向赋能”新机制,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建成集实习实训、培训鉴定、创新创业、技能竞赛、生产研发、科普启蒙为一体的产教融合“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市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并以基地为依托,广泛开展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培训,与企业共同开发教材30余部,共同打造机器人技术、大数据技术、汽车维修、智能建造等6个专业领域培训品牌,开展职业技能工种培训40余项,年均培训超1万人次,形成了以“双驱动·三环路·四层级”独具特色的技能人才培训模式。在“振兴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奖成绩位列全国58位。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二、服务乡村振兴,建成重庆市首批乡村驿站和市级农民工创新创业园

学校整合“园行校企”优质资源,与永川“中华梨村”、松溉古镇等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现代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学院,承担国家高职扩招计划,开展农民工学历教育2200余人,联合组建5个市级和校级科技服务队,转化技术成果20余项,开展横向项目100余项;协助开展农产品电商、乡村旅游经营等新业态,实施智能化生产技术和销售培训等,有效助力农业增效、农村增产、农民增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批“重庆市示范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重庆市首批“巴渝工匠乡村驿站”,入选“职业院校服务重庆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乡村振兴路上的青年新农人”夺得2023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三、服务国防建设,建成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园和市级征兵示范学校

依托国家级众创空间,构建起集“场地保障、创业指导、事务代理、融资对接、成果转化、市场推广”于一体的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承担国家高职扩招计划,开展退役军人学历教育5700余人,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1800余人,帮助培育项目45个,在市级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学校获授“重庆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同时,建成“1234”征兵工作体系,规范开展征兵工作。每年向军队输出150多名优秀人才,超额完成规定任务,获评重庆市高校、永川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四、服务智慧城市,建成重庆市首批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基地和全国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切实践行“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总体要求,主动服务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学校构建以人工智能为引领,服务现代制造业(智能制造、智能信息、智能汽车、智能建筑)和现代服务业(智慧财经、智慧教育、智慧康养、智慧创意)的π型专业群,与科大讯飞、华中数控、忽米科技、汇博机器人等共建八大产业学院,建成教育部、工信部全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基地等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10余个。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步伐,升级迭代5G数字校园,依托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训课程等。率先开设《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阅读与信息检索》等数字素养公共课程,全面提升师生数字素养。获批重庆市首批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基地,同时,入列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院校、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和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院校。

五、服务终身学习,建成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项目实验校

学校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功能,秉承“社区为根,居民为本,需求导向”理念,积极探索“实体运行+平台建设”的职业教育与全民终身教育融合发展新机制,构建了“双驱动,六融合”社区教育体系。近期面向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和失业人员开展终身学习项目40余项,技能培训鉴定超过1000余人次;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咨询10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0000余人次,邀请社区居民与学校师生开展文体活动超过100余场次。与茶山竹海街道等共建社区学院,获批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项目实验校。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六、服务科技推广,建成重庆研学旅行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学校利用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专业优势等,充分发挥公共科普服务职能和科技推广示范作用。面向青少年开设机器人编程、无人机驾驶、人工智能技术、VR技术等课程,组织各类机器人竞赛。并通过送产品、送技术、送服务等方式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科普活动。定期组织永川双石小学、万盛小学、广安长乐小学等20余所学校学生来校体验,近期累计服务中小学生、大中专校师生、科技爱好者、企业员工、社会企业团体等超过20000余人次。开展科普助力“双减”工作行动30余次,科普活动进校园40余次。获得中国科协“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经费资助,获批工信部“全国工业大数据科教融汇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在获批重庆市研学旅行示范基地、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的基础上,2022年又获批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教育行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