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十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党委统筹协调,构建“全方位”思政育人工作体系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常态化、长效型工作格局。

二是做好系统规划。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实践锻炼、素质提升”五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校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总结学校思政育人工作成效,进一步汇聚全校师生做好思政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学校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为思政课教师发放岗位津贴。按照生均40元标准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经费,人均30元、20元的标准落实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思政和党务工作专项经费。

坚持“五个抓好”,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一是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就把加强和培育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引育并举”扩充思政课教师队伍,建立起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培训班、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等常态化学习培训工作机制,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改观。在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大练兵活动中,1人荣获“教学标兵”、5人荣获“教学能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给学生上课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夏文斌教授莅临学校听课指导(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二是抓好思政课程建设。制定《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开齐开足思想政治理论课,确保思政课学时学分。开设“四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选择性必修课程。

利用智慧教室和现代教育技术,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问题链式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思政“金课”。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一行到校听课,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工作、教师教学方法得当、学生满意度高。

三是抓好思政实践教学。学校将明德文化育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明德文化育人工作品牌。

四是抓好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出台《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形成校级、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学校现有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优秀教学团队1个,在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西部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等课程思政比赛中获得各类奖项18项。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五是抓好科学研究。高水平的科研对教学工作有积极促进作用。学校重视和加强思政工作研究,出台《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设立校级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金项目,同时在校级政策研究基金项目、教学成果奖等项目中明确支持思政类项目举措,鼓励、支持专职思政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工作。

坚持“三个强化”,提升思政育人工作成效

一是强化构建多元主体协同联动的育人队伍。突出思政课专职教师、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等思政工作队伍主体作用,发挥专业课教师、管理干部、后勤服务人员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组织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中的联动作用,用好大师资育人体系。

二是强化构建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一体化育人平台。邀请知名专家、文化学者做客“明德大讲堂”“亲青大讲堂”,组织开展“明德青年信仰公开课”、“两岸四地”青年大汇聚火车团活动、体育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实施学生英才“追梦班”计划,举行大学生网络文化作品展示活动,组织学生参与西安全运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志愿服务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搭建平台,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三是强化构建多种方式紧密结合的教学方法。学校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依托信息技术运用,推行“翻转课堂”,变革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参与模式,不断增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五年来,学校党委始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个抓好”“三个强化”,积极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丰富思政育人工作载体,拓展“大思政”格局内涵,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力量。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张亚平)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教育行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