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优秀青少年作曲人李卓远的作品《Genesis of a Voyage(旅行的起点)》在英国国际音乐大赛(UK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中获得作曲一等奖。李卓远系悉尼在读高中留学生,在读书间隙,利用空余时间精心创作。

这首作品的灵感来源于澳大利亚大堡礁的航行。当船只驶入波涛汹涌的深海处,它开始剧烈地摇晃,这使作曲者感到了极度的不适。因此,作曲者创作了这首乐曲。它采用了“主题与变奏”的结构,在‘节奏’‘调性’‘速度’和‘配器’等方面对主题进行了变奏。

曲子的最开始,稳定的节奏与和谐的调性为旅途设定了一个明朗的背景。乘客们怀揣着对未知旅程的好奇与憧憬。作曲者在这里描绘了对大堡礁美丽景色的期待。

当音乐转入6/8的不稳定节奏时,变化象征着船只进入了波涛汹涌的深海,调性也从D大调转到了d小调,进一步增强了音乐的紧张感和不确定性,仿佛是对大海力量的敬畏和对旅程安全的担忧。

随后,主题转到了 g小调,回到了 4/4拍子。第65小节,作曲者希望把听众带入到船只与狂暴海浪之间紧张的搏斗之中。在这里,曲子达到了高潮,作曲者希望传达出旅行中的不易与挑战。

最后,主题以 Bb大调回归,象征着船只经历了波涛的洗礼,最终平稳地到达目的地。

此作品旋律优美,构思巧妙,结合了传统管弦与世界音乐元素,制作精良,由布达佩斯配乐乐团(Budapest Scoring Orchestra)演绎;国际知名指挥家Zoltán Pad执棒指挥;在匈牙利Rottenbiller Studio完成录制;随后由好莱坞资深混音师John Witt Chapman精心混音。

最终,作品获得了多位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在众多音乐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李卓远,2006年7月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中国内地音乐制作人、作曲人、编曲师、配乐师。其自幼展现对音乐的深厚兴趣与天赋,四岁时开始学习古典钢琴。于2018年前往澳大利亚悉尼继续学术和音乐教育。十二岁时,开始接受古典吉他的系统训练;一年后涉足音乐制作领域,探索音乐的创作和制作过程。十五岁时,为了进一步拓宽音乐技能范围,开始学习中提琴演奏,并以中提琴手的身份,参与悉尼当地弦乐团、管弦乐团的排练及演出。

就读高中期间,李卓远就活跃于中国商业音乐领域,为多位艺人及音乐人提供专业的作曲和编曲服务,还参与了多部广播剧的配乐创作,例如:《烈火浇愁》、《步天纲》等。

此外,他还与多个知名交响乐团和弦乐团合作,作品由布达佩斯配乐乐团(Budapest Scoring Orchestra)、国际首席爱乐乐团、星舟弦乐团等乐团录制;悉尼埃克塞西亚室内乐团(Excelsia Chamber Orchestra)等乐团现场演奏。李卓远在现场录音监制方面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22年7月,李卓远获得第三届上和弦声音交流大会青少年组冠军。 2023年4月28日,发行首张个人创作专辑《十六岁的旅行》。 2023年7月,获得第四届上和弦声音交流大会青少年组亚军。 2023年12月,获得欧洲冬季音乐大赛(European Winter Music Competition)作曲铂金奖。 2024年1月,获得古典音乐明星大赛(Classical Music Stars Competition)作曲头奖。同月获得德彪西国际音乐大赛(Debussy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作曲头奖、优秀创意特等奖;2024年2月,获得英国国际音乐大赛(UK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作曲一等奖。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教育行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