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下午,“百年东大湾区智造”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东软学院F218报告厅举行。广东东软学院携手东北大学佛山校友会,聚焦行业前沿,展开智慧碰撞,邀请院士专家共谋湾区智造长远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兴军受邀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报告。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作《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主题演讲。雒院士先是通过一组数据解读了当前中国在世界制造业中的国际地位以及发展趋势,同时指出提升质量效益是走向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接着介绍了超滑技术,雒院士从超滑现象的发现、超滑机理的研究和目前国内外超滑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具体介绍。最后,雒院士和大家分享了“成功指数”,只有将势能转化为动能才能做功,鼓励大家不放弃梦想,努力为社会做贡献。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刘兴军作《铝能源材料与氢能技术》主题演讲。刘兴军院士介绍了铝能源材料与氢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作为支撑中国新型工业化,尤其是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基础材料,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铝能源材料和氢能技术实现了高速发展。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随后的圆桌对话由广东东软学院孙伟校长主持。佛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薛立伟,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东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皓,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兴军,香港中国上城集团董事局主席潘世民,东软集团华南大区副总经理慕鹏特邀发言。嘉宾从政府、高校、学者以及企业的角度进行对话探讨,从佛山科技创新和提升新质生产力的规划,从东北大学、广东东软学院如何从人才链、创新链赋能佛山发展,从科学家与佛山这片创新热土如何互动,从资深投资人如何看到项目的先进性、商业性和成长性,以及东软集团如何根据国家战略布局企业创新、数智化转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研讨和交流。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广东东软学院与东北大学颇具渊源。在学校东南草坪上,有一块2002级首届毕业生赠送的‘源于东大,始于东软’文化石,它概括了广东东软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精神传承。”广东东软学院校长孙伟说,“1991年,东软创立于东北大学,历经10年的自身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2000年起,东软怀揣着教育梦想和情怀回归教育,先后在三地创办三所大学,位于广东佛山的广东东软学院,就是其中一所。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专家、教育家李华天教授,捐献个人积蓄设立了广东东软学院最高奖学金——“华天奖学金”,目前已有60余名学子获此殊荣。华天精神,已成为广东东软学院薪火传承、不断奋进的标志。广东东软学院从建校初的东北大学东软信息技术学院现已发展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专注IT教育的高等本科院校,致力成为有特色、高水平、IT应用技术大学。学校秉承“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办学理念;专注IT教育的办学特色;注重深度产教融合、办鲜活的应用型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塑造学生健全人格,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凸显创新创业教育特色。近几年,广东东软学院每年有超过1000名毕业生留在佛山生根发展,为佛山的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赢得了佛山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佛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薛立伟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非常难得非常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大家应该学习以雒建斌院士为代表的东北大学的各位杰出校友的勇于创新,顽强拼搏的时代风采;学习东北大学一直以来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程,大力培育、孵化和积聚高端创新资源,高水平的创新人才。未来,佛山市将会支持各企业在佛山的创新高效发展,为来到佛山进行创新创业的人才精英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教育行业信息,仅供参考。)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