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能源车车企在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等方面持续进步,加上国家和地方政策不断加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路高歌,越来越多人不自觉地选择纯电车或油电混动汽车。“除了节能、省钱、性价比高这些外在因素外,我最关心和关注的就是安全问题。”当被问到选择宋PLUS最关注什么时,郭先生这样回答。

在众多有车一族心中,保护车上人员的生命安全是重中之重。“为保证人身安全和新能源汽车电气设备的安全,在使用、维护、维修新能源汽车时,必须把电气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比亚迪汽车海洋网(成都锐意恒4S店)维修人员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与检测需要专业的资质,维修人员如果没有电工证的话则不能入行。

从事电动汽车维修与检查工作的必备知识

作为保证新能源汽车整车及乘车人员安全的首要因素,高压安全及防护一直都是新能源汽车维修的关键一环,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也将《新能源汽车高压安全及防护》列为专业核心课程。

“本课程内容是学生学习或从事电动汽车维修与检查工作的必备知识。”四川托普《新能源汽车高压安全及防护》专业课教师刘迅表示,主要帮助学生从电的基础知识、高压电的危害、电动汽车安全操作及防护措施、维修电动汽车对工位及维修环境的要求、电动汽车维修专用工具的使用、触电急救方法六大方面,学习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维修操作知识,使学生熟悉电动汽车安全操作及防护措施的基本要求,掌握电动汽车维修及检查工作的安全使用方法,并掌握触电后自救和他救的正确流程。

理论与实训各占50%,保证安全的同时提升技能

“我们到四川精典汽车服务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港宏本田4S店、大众汽车4S店等企业和4S店调研发现,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维修人员多为从传统汽车行业转型过去,他们虽然具备较为丰富的维修经验,但是缺少电学基础、电路分析、安全用电规范等专业理论知识。”刘迅表示,但光懂理论也是纸上谈兵,得理实并重才行。

在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2021级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新能源汽车高压安全与防护》课程总课时为48课时,其中理论课时为32课时,实践课时为16课时,理论课课时是实践课课时的2倍,但在2022就进行了课程建设方案改革,实训部分比例提升到了课程课时的50%。改革原因有四点:一是学情。多数学生喜欢上实训课,感觉理论课较为枯燥。二是对接各类新能源汽车竞赛。新能源汽车竞赛比例逐年增加,各项比赛中都把高压防护安全放在首位,借助实训能更好地按照大赛要求训练学生,提升学生竞赛能力。三是岗位实际岗位需求。新能源汽车维修面临高电压电击危险,增加实训占比有助于在实训过程中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四是人才技能要求。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增长较快,乘用车市场占比达30%以上,新能源汽车市场维修人才需求量大大增加,提高课程实训占比有助于学生职业发展、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服务。

“学校去年引入比亚迪秦EV、众泰Z500EV和丰田卡罗拉混动汽车后,实训内容也更加丰富,我更喜欢实训了。”四川托普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2021级学生孙奕表示。

项目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学

“与实训课相比,理论课稍显枯燥,所以往往学生更喜欢实训课。”刘迅表示,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经专业课教师研讨后,决定采用项目式教学法,以典型的行业任务为例进行引入,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案例式、任务驱动式、小组讨论等教学方法实施教学。

以《新能源汽车高压安全及防护》最基础的章节——“电的基础”为例,会设置这样一个项目情境——一辆纯电动汽车,事故修复后需要检查全车的电气元件,小虎的主管让他去检查,并提醒他注意高压电,小虎怎样完成任务?提出问题后,再通过知识分解讲析、小组讨论解决办法、课后作业等形式,让学生掌握正确识别新能源汽车低压电路、高电压电路基础元件的方法,轻松描述出新能源汽车低压电路、高电压电路基础元件的位置、功用和类型。

“我们这门课程共有4个大项目,分别是‘电的基础知识’‘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分析’‘高压电的危害项目’‘安全防护措施’,理论课也很有意思,所有项目都是以虚构人物‘小虎’遇到的困难作为引入”,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2021级学生罗果表示,“自己上课时完全融入了‘小虎’这个角色,所有项目我都独立能完成了。”学习完这4个项目后,“小虎们”熟知整车高压线束的分布,可以熟练地介绍各段高压线束的各个脚位的功能;能正确使用高压防护工具、高压检测设备,严格准确地按照安全操作流程进行电动汽车断电操作;熟知车辆的高压系统组成部分,看懂拓扑图并对车辆的基本故障进行排查。

“现在我已经考取了电工证,希望自己能在专周实训后顺利到学校合作企业——四川精典汽车实习。”四川托普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2021级学生温相平表示。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行业信息,仅供参考。)

编辑:果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