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2023年高考在即,央广网2023年全国名校推介会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鲍桂莲。

本科专业70个,十大门类,各具特色

主持人: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北京联合大学的情况。

鲍桂莲老师:我校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其前身是1978年北京市依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成立的36所大学分校。历经四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校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成为北京市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也是北京市最大的市属综合性大学。

我校现有11个高考招生学院,分布在7个办学校区,这些校区多地处北京城区核心区域,主校区是北四环校区,毗邻奥林匹克中心区;现有本科专业70个,十大门类,各具特色;拥有2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授权类别;现有专任教师1500多名,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等整体结构较为合理,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师资队伍。

我校以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己任,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20余万名毕业生,他们活跃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各行各业,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的领导和业务骨干。

今天,北京联合大学正朝着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我们期待着广大考生的加入,期待着你们为学校注入新的激情和活力!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荣获各级各类荣誉称号的专业占到专业总数的50%左右,有近20个专业进入全国排名前20%

主持人:如今北京联合大学已经成为了一所经、法、文等10个学科相互支撑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有哪些特色专业?

鲍桂莲老师:我校现有本科专业70个,涵盖经、法、教、文、史、理、工、医、管、艺十大学科门类,为考生提供了广阔的专业选择空间,基本上想学的专业在这里都能够找得到,比如师范类专业、计算机类的专业和管理类的专业等等。

这些年学校也是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力度,成效也比较突出,我粗略算了下,我校荣获各级各类荣誉称号的专业占到专业总数的50%左右,有近20个专业进入全国排名前20%。其中旅游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学、软件工程等12个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闻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商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22个专业是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外,我校还有3个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北京市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20年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2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21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校的金融学、会计学、国际商务、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六个专业对标国际标准进行专业建设,于2022年成功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商科认证。我校是2013年加入认证,2022年通过;目前全球仅有不到6%的学校通过认证,内地也仅有39所商科院校通过,可见其含金量之高。

教师执教能力强,获得高级别教学奖励;教师研究能力强,高水平成果稳中有升

主持人:北京联合大学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学科体系,相信在师资力量方面的实力也是相当雄厚的,所以北京联合大学的师资力量是怎样的?

鲍桂莲老师:我校拥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500多名,其中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级优秀教师36人、优秀教育工作者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行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等16人,在聘特聘教授16人,长城学者9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优秀教学科研团队25个等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

提到教师,最重要的两项能力就是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

教学方面呢:我校教师的执教能力强,获得一些高级别教学奖励。除了获得市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外,近年来我校教师还斩获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全国微课比赛、北京市微课比赛、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多个奖项,多门课程被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多部教材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2021年还获评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部、二等奖2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1门;有90门课程入选2022年3月上线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居市属高校首位。

与此同时,我校教师的教研、科研能力也比较强,这些年高水平成果稳中有升。目前已经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市级教学成果奖64项,6个项目入选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0项,获批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重大项目64项,获批专利914项,先后获得北京市第十四-十六届哲社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等多个奖项。智能车团队多次在世界级、国家级智能车大赛中获奖。

我校还充分利用地处北京的优势,积极引进优质教师资源聘为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开展名师讲学等,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学习体验。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践行OBE的教育理念,也是“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主持人:北京联合大学具有强大的师资力量,那么在人才培养方面,有没有自己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育人理念呢?

鲍桂莲老师:首先,我校坚持的是OBE的教育理念,也就是“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要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和学生个人能力发展需求等进行调研,以毕业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据此来细化明晰毕业要求,科学、合理地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际上就是按照社会需求和学生未来专业发展需求来培养人才。

其次,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我校积极构建系统完善的学生成长成才机制:例如推进实施学分制改革,试行双二辅制度、微专业制度,推行转专业制度,建立校级实验班等,为不同层次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通道。

再次,我校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推行知行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软环境来讲,我们的课程体系中有实践教学平台模块,我校规定文史经管类专业实践学分比例不低于总学分的25%,理工类的不低于35%。从硬环境来讲,学校已建成国家级、北京市级、校级等一大批实践教学中心,学校还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教育,与德国SIEMENS公司、中国中铁、全聚德餐饮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此外,我校还积极搭建学科竞赛和学生科技活动实践平台,每年参与的学生达到近万人次,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例如每年获得市级及以上各级各类奖项数百项,近五年学生发表论文近400篇、申请专利50多项。我校在今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第七轮总榜单中以竞赛获奖546项的佳绩位居全国高校188位,稳居市属高校第三名。

新增了考古学和人工智能两个热门专业,招生计划较去年有所增加

主持人:北京联合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有没有什么变化,招生人数和招生专业有没有调整,考生报考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鲍桂莲老师:我校2023年本科招生计划为3932人,其中京外计划1160人,较去年有所增加,具体招生专业和计划数量以各省市高招办公布数据为准。

我校招生政策基本稳定,录取原则是:对于平行志愿的进档考生,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当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随机录取到计划未满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对于教育部、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各类政策性加分,学校在提档和分专业录取时都予以认可。

为满足社会需求,我校今年新增了考古学和人工智能两个热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继续招生,合作院校是俄罗斯的两所大学,对于外语无要求,入校后零基础开始学习俄语。另外,我校部分专业有身体条件和单科成绩限制,涉及专业较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考生可以到我校招生官网上查看《北京联合大学2023年本科招生章程》。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在国际化全球化的背景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尤为重要,在这方面,北京联合大学是怎样做的?

鲍桂莲老师:我校全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与亚洲、欧洲、美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例如:与美国恩波利亚州立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等30余所大学开展“2+2”“3+1”本科双学位项目;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等30余所大学开展在校生交流项目;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等开展硕士学位项目。我校还设有专项奖学金支持学生出国境交流。

如何申请呢?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会不定期发布国际交流项目信息,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选拔通过即可出国(境)学习。

除了走出去,我校还积极引进国外合作院校先进教育资源和国际先进教育教学经验做法,实施国际化和本土化的有效融合,并通过聘请外国教学专家、本土优秀双语教师开展双语、全英语教学等,让学生在校内即可接受到先进的国际化教育。同时还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交流,例如我校商务学院开设的全球沟通课,每年完成3个班与美国、哥伦比亚、黎巴嫩、德国等国家的10所大学的连线任务。

主持人:有考生想要了解学校的最新招生信息,应该通过哪些官方途径呢?

鲍桂莲老师:考生和家长可以查询我们的招生官网,官网信息比较全,有招生章程、专业介绍、历年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查询甚至是录取通知书邮寄安排等等,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北京联合大学高考招生办公室,或者拨打电话010-64900013、64900915进行咨询。

主持人:2023年的高考马上就要拉开帷幕了,您有什么话想对我们今年的高考考生说的?

鲍桂莲老师:预祝每一位考生都能够金榜题名,所得即所愿!金秋九月,我们在北京等你!在北京联合大学等你!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