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央广网2023年全国名校面对面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学生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丽红。

主持人:首先请您来简单介绍一下北京科技大学。

王丽红老师:北京科技大学成立于1952年,由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国内著名大学的部分系科组建而成,是一所有着深厚底蕴,承载“工业强国、科技兴邦”使命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高等学校,也是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北京科技大学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大学。在当前权威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北科大位列内地(祖国大陆)高校30名左右。其中QS世界大学排行榜我校连续多年进入世界500强,2023年在内地(祖国大陆)排第24位。建校71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30万余人,其中许多人已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栋梁和骨干。41位校友当选为两院院士,一大批校友走上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重要领导岗位。

作为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高校,北科大为国家基础工业的振兴和科技发展作出了非常多的贡献,创造了诸多科技史上的第一。从第一颗东方红卫星和洲际导弹的壳体材料,到第一台国产工业机器人;从第一台十万次每秒晶体管计算机体系结构的设计,到“嫦娥四号”“天问一号”新兴空间开展系统的研发;从青藏铁路高原缺氧世界难题的破解,到天宫一号、北斗卫星重要部件的安全检测和制造……可以说,在推进国家科技发展进程的重大项目建设中,无处不闪耀着北科大的身影。所以,北科大是一所历史底蕴深厚、科技范十足的高校,热诚欢迎广大学子加入,共同书写科技强国的篇章。

主持人:学校的优势学科和强势专业有哪些呢?

王丽红老师:

1、学科全面,好专业多

学校目前设有25个本科招生专业类,涵盖工、理、管、文、经、法等多类学科50多个细分专业。材料等4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33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学科进入QS世界前500,8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其中3个学科进入前1‰,14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2、保持传统优势,发展新兴专业

近年来,学校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聚焦人工智能、碳中和、新能源与储能等领域,开设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储能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新兴专业,2023年新增智能建造、智能采矿工程两个专业。设置这些专业,既是对国家发展战略的回应,也是学校相关专业领域人才培养历史的积淀和自然的发展。

主持人:北京科技大学是否也有实验班的人才培养项目?

王丽红老师:北京科技大学一直是精英化人才培养,也打造了六大特色试验班,有三个班是直接进行招生的,也是考生和家长报考的热点。

首先介绍3类直接招生的特色班。

(1)理科试验班。旨在培养理科基础厚实的拔尖创新人才,全国每年招生30人,第三学期末可以在全校范围内任选专业。前50%的学生可以申请保研,该班学生整体深造率70%左右,每年都有不少学生保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2)工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是学校工程科技拔尖人才培养的试验田,注重多学科跨界交叉融合培养,学生100%参加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每年招收150人。学生第一学年末在全校所有工科专业内进行专业选择。大一学年成绩排名在前50%(含)并且大二、大三学年成绩在所在专业排名前40%(含)的学生有资格申请保研。

(3)今年,我们首次直接招生的本博贯通班。材料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高精尖班)与理科试验班(纳米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班)。两个本博贯通班在全国范围内各招1个班,每个班约30名学生,共约60名学生,着力培养材料领域战略领军精英人才。班级依托于材料学部最好的教育资源和科学研究平台,由院士带队,采用本博八年制贯通培养模式,为每名学生配备知名教授担任导师,全程开展研究型学习,学生将深度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以及前沿探索研究。

接下来我介绍几个入校后二次选拔的几个特色班。

(4)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班)

材料国际班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下设的国际化精英人才培养项目。招收1个班,非中外合作办学,学费只有5000元/学年。原则上从第一专业志愿报考并被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的考生中 择优录取。执行英文课程,采用英文教材、英语教学,学生可以优先申请学校的国际交流和读研项目。

(5)黄昆英才班

黄昆英才班又名应用物理黄昆班,是由学校和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办学,大一结束时从全校理工科学生中选拔30名左右,旨在培养半导体方向的拔尖创新人才。采用双导师制,加强课程和科研实践训练,实现应用物理“半导体方向”的本硕贯通培养,50%学生免试攻读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部分同学还将参加北科大—中芯国际硕士联合培养项目。

(6)机器人科创班

机器人科创班是2022年在校友支持下开设的、突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的培养的班级,大一结束时在全校工科范围内选拔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学生。相比普通班级,着重提升学生自驱力,降低课堂教学环节比例,提升项目实践环节比例。注重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利用,选配校内校外双导师。40%学生可获得推免保研资格,具有保研率高、教育资源多、实践机会多的特点。

主持人:北京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是怎样做的?

王丽红老师:学校坚持“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办学思路,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学校“学风严谨、崇尚实践”,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目前我们有以下几个本科生人才培养特色和举措。

1、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本科生导师制构建了“3+3”服务模式,前面的3是指授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后面的3是指导师本人、导师带的研究生、导师指导的高年级本科生。本科生导师制贯穿大学本科大一到大四全过程,帮助学生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树立人生目标、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每一个学生有导师指导、有榜样学习、有朋辈辅导、有团队依靠。

2、推行“本硕贯通”培养理念,所有专业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学习任务,可申请提前一年获得硕士学位。比如说,我们的矿业、冶金是国家一流学科,也是世界排名靠前的学科,这两个专业(类)的学生中,40%的学生有机会取得“免试攻读本专业硕士学位”的资格,学生在大三、大四完成大部分硕士阶段课程学习,并取得工学“学士学位”,接下来两年完成硕士阶段论文研究,总共六年取得硕士学位。相比传统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保研比例更高,修业年限更少,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可以提前一年进入工作阶段。

3、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校创新构建“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选聘校企双导师,与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开展科研合作,共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此外,学校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赛事锻炼自己,学生在各类学科和科技竞赛中成绩斐然。在“互联网+”“挑战杯”、机器人大赛、智能汽车大赛、节能减排等大赛中,我校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稳居全国高校前列。学生机器人队、智能车队获得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最高荣誉),走出了一批在相关领域创业的校友。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4、注重学生的国际交流和培养。北科大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所与国外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的国内高校。学校一直非常注重国际合作,先后与230多所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学生培养、教育教学、学术科研等方面实质性的合作。学校没有以中外合作办学的名目单独招生专业,我们更多的是开展海(境)外交流项目,覆盖我校全部本科专业。包括:(1)联合培养项目:如3+1+1本硕连读项目,2+2双学位项目等;(2)校际交换生项目;(3)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项目;(4)攻读硕士学位项目;以及一些短期访学、研修项目等。学生出国交流的机会非常多。

主持人:北京科技大学在师资配备方面是怎样的?

王丽红老师:学校拥有一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高质量师资队伍。72%的专业教师拥有正高级、副高级职称,现有两院院士15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4人,包括 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级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知名学者300余人,还有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们学校教师非常受学生爱戴,我校教师品格高尚、思想深刻、治学严谨、成绩赫赫,可以说在教育和科研战线上不断开创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的新局面。

主持人:北京科技大学的转专业政策是怎样的?

王丽红老师:我们学校是非常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让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所以我们实施的是相当宽松的“零门槛不设限”转专业政策。零门槛:除了外语类保送生、艺术类、体育生,其他本科生在大一学年末或大二学年末,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不设限:各专业对转出人数不做限制,对学习成绩排名没有限制。

主持人:今年北京科技大学的招生政策有没有什么变化,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数有没有调整?

王丽红老师: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和政策总体和去年保持平稳。但在招生专业上有一些新变化。

一是在精英人才培养项目上新增了3个班级。首先是在原来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的基础上,新增了材料高精尖、材料纳米本博贯通班,直接招生,采取8年本博贯通制,其次是在入校后选拔的精英人才培养项目中,除了材料国际班、物理黄昆班等,新增了机器人科创班,都是在保研政策上有明显倾斜的。

二是在交叉专业和新兴专业上有一些变化。首先我们新增智能建造、智能采矿工程两个专业。

智能建造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和建设工程行业升级转型,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融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等学科,为国家培养能胜任传统和智能化建筑工程项目的、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智能采矿工程依托矿业工程“双一流”学科,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感知等高新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工科专业。新专业将造就一批优秀的智能采矿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推进矿山信息化、自动化、无人化发展。

智能建造和智能采矿专业分属土木类、矿业类两个专业招生。

其次,人工智能专业首次单独招生。我校是全国首批建设人工智能专业的35所大学之一,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单位之一。该专业2019年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2021年入选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个也是当下非常热门的新兴专业。

主持人:考生想要咨询和了解北京科技大学的招生信息,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呢?

王丽红老师:一是可以在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上查询相关介绍;二是可以关注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也可以在公众号后台发起咨询;三是可以在工作时间拨打咨询电话010-62325294。

主持人: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请您为今年的考生送上祝福吧。

王丽红老师: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祝愿各位考生都能在最后的冲刺期保持好状态,稳扎稳打、积厚成器,等待大家金榜题名、云程发轫!也欢迎大家报考北京科技大学。金秋九月,我在北科等你。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