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央广网2023年全国名校面对面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罗乐老师和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芳老师。

因林而生、因林而兴、因林而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深耕者和践行者

主持人:北京林业大学被誉为“绿色人才培养的摇篮”,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历程,北林是如何诠释?

刘芳老师:作为一名北林人,我们常说,学校是因林而生、因林而兴、因林而强,如今因生态文明建设而盛,建校70余年来,北林以“植绿报国”精神铸造林魂,响应人民召唤,投身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美丽中国等绿色实践,与国家共进共荣、与民族休戚与共、与时代同向同行!

在这里,也想和大家再正式的介绍一下学校:北京林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京师大学堂的农业科林学目和直隶农务学堂,1952年正式建校,1960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试点高校,也是“双一流”建设高校。

从绿色发展的角度,我们构建了全面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雁阵式学科体系,始终传承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办学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知林爱林、强林兴林的“务林人”,源源不断向生态文明建设前线、林草事业一线培养输送“留得住、干得好”的兴业英才;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为祖国绿化事业、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一批奠基性工程、提供了一批原创性发明、创作了一批标志性设计,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绿色发展“先锋队”、农林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引领者”的光荣职责;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种质资源“卡脖子”难题、脱贫攻坚、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绿色高端智库等方面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战略支撑。

主持人:罗老师也是从北林毕业然后留校任教的,也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心目中的北林。

罗乐老师:我心目中的北林,绿色学府培养绿色学子,农工文理相融合,强基础,重实践,一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深耕者和践行者。

主持人:通过北京林业大学的校名,就可以看出我们学校的优势特色,在整体的学科专业布局上北林有着怎样的思考?

刘芳老师:学校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校之本、发展之基,始终坚持面向绿色科技前沿,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面向产业发展主战场,不断强化专业学科建设融合,推动林草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近年来,围绕现代林草新产业新业态,学校积极推动新林科建设,布局设置了如:城乡人居生态环境学、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修复工程学等新兴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点,与产业对接的经济林、家具设计与工程、生态学等本科专业建设步伐加快。

作为中国林业和生态环境教育的最高学府,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学校已经由一所单科性的林业院校,发展成为以生物学、生态学为基础,以林学、风景园林学、林业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草学和农林经济管理为特色,涵盖农、理、工、管、经、文、法、哲、教、艺等多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现有65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2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10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林学、风景园林学连续两轮入围“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植物与动物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一般社会科学、地球科学9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形成人才培养“北林现象”,北林园林教育开创10个第“一”

主持人:园林学院作为北京林业大学的核心学院,相信有着很多的王牌专业,请罗老师为我们具体谈一谈园林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

罗乐老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肇始于1951年,是中国现代园林教育的发源地,70年来,北林园林教育历久弥新,奋勇争先,引领全国园林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的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事业培养了万余名学生,形成了人才培养的“北林现象”。纵观中国园林教育发展史,北林园林教育开创了10个第“一”。

第一个以“系”为单元设置园林高等教育。

1964年,城市及居民区绿化系更名园林系。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也成为第一个以“系”为单元设置园林本科教育的培养单位。

第一个开展园林硕士研究生教育

1959年,北京林学院园林工程和观赏植物育种2个专业招收首批研究生,开创了中国园林研究生教育的先河。

第一个独立设置风景园林本科教育

1984年正式设立风景园林本科专业。北林园林成为第一个独立设置风景园林本科教育的培养单位,也是新中国建立后第一个且唯一未间断园林专业教育的培养单位。

第一个建设院士领衔的师资队伍

北林园林培养了我国园林领域仅有的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汪菊渊、陈俊愉、孟兆祯先生,以及亚洲首位世界风景园林行业最高奖杰弗里·杰里科爵士奖获得者孙筱祥先生。

第一个成立园林学院

1993年,园林系和风景园林系合并,我国第一个园林学院就此成立。

第一次斩获国际风景园林领域全球性大奖

1990年,北林园林学子荣获第一个全球认可度最高的国际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金奖。至此,北林学子频频亮相国际舞台,屡屡取得最高荣誉。

第一个获得园林、园艺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1989年,我国最早拥有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北林园林获得我国首个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07年获批建立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第一次参加国家学科评估取得第一名

2012年北林风景园林学科首次参加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工作,取得了全国第一的佳绩。在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再次以A+的评估结果领跑全国。

第一轮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

2017年、2022年北林风景园林学分别入围 “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纳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第一个开展风景园林学国际学科评估认证

北林园林2018年成为首次且唯一一个开展风景园林教育国际评估工作的院校。国际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当前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已达到国际高水平地位。”

园林学院目前设有风景园林、园林、城乡规划、园艺(观赏园艺方向)、旅游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其中风景园林、园林、园艺(观赏园艺方向)、城乡规划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风景园林和园林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北京市特色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城乡规划专业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

风景园林学连续入选教育部首批和第二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北京市与中央高校共建一流学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北京市重点学科,风景园林学(农学,原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二级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以风景园林学为主体学科的城乡人居生态环境学入围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学院现有城乡规划学和建筑学一级学科,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授权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风景园林、城乡规划专业学位授权点。

主持人:除了园林学院的优势学科、专业,考生和家长也比较关心未来的培养模式,园林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怎样的?有哪些亮点分享?

罗乐老师: 园林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总结为以下6点:

1.着眼一流,构建“分段式、三师制、联动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2.标准引领,构建“园林+创新+实践+国际”的课程育人体系

3.以本为本,构建“一主两翼、三位一体”的教学团队体系

4.聚焦能力,构建“古今共用、中外共融、校企共建”的实践教学平台

5.注重效果,构建“一赛三式、一材三课”的课程教学平台

6.夯实基础,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教学管理平台

依托70余年园林教育的历史积淀和学科特色,秉承精品化、精英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分段式、三师制、联动化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行业洞察能力、专业综合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探索了一条符合国情、特色鲜明的园林精英人才培养的全新道路。成果研究和实施过程中,先后获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教材等国家级奖励近二十项和省部级奖励近三十项。

该培养模式在全国高校中持续发挥示范作用,被30余所高校广泛借鉴,多次在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上交流经验;毕业生读研率和甲级资质单位录用率、社会对学生的满意度、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不断提高,成果在增强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毕业生社会认可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一核三强四位一体”的本科培养理念

主持人:除了刚才罗老师讲到的园林学院外,北京林业大学整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怎样的?有哪些特色实验班供学生们报考选择?

刘芳老师:学校以“一核三强四位一体”作为本科培养理念,其中“一核”是指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核心,在这里,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的转专业制度,为了尊重和支持学生个性发展,学校制订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转专业制度,为学生进入大学后根据自身兴趣和专长再次选择专业提供机会。一是转专业申请零门槛。只要对其他专业有志趣,且能完成转入专业学业的本科生均可申请转专业(“按国家特殊招生形式录取且不允许转专业”等学校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中规定不允许转专业的几种情形除外)。二是转专业申请机会多。学生可于大一第二学期初、大二第一学期初、大二第二学期初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各专业转专业学生的具体要求由接收学院确定并提前公布。艺术类专业学生只能申请在艺术类专业内申请转专业。

“三强”是指要“强化农林专业知识传授”“强化生态文明素质教育”“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四位一体”是指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特别注重:科教融合、通专融合、产教融合、本研融合。所以在教学培养方面,坚持“五育并举”,实施了分层次和差异化的模块式教学;根据学校特色,对接生态文明建设,逐步构建北林风格的通识教育体系。同时,学校不断凝练人才培养目标,调整学科布局,推进新农科、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各学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结合专业发展实际需求,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积极调整。

关于实验班,今年我们有一项重大的改革,就是实验班主要通过高考招生。

学校自2007年起设置“梁希实验班”,除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外,其余专业均采用校内选拔。2023年起,所有“梁希实验班”均主要通过高考招生,且增加了2个梁希实验班专业,即今年共有7个专业设置“梁希实验班”,分别为林学类、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风景园林、农林经济管理、林业工程类、草业科学、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梁希实验班可供选择的专业都是我校的优势特色专业,有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保研指标和奖助学金指标单列,实行导师制,保研率约40%。

此外,学校还有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班、“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我校2021年获批了全国林业院校中唯一的“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2起按照生物科学(拔尖班)进行招生,今年将在更多省份开展招生,项目实施全程导师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机制,构建“3+1+X”的“本博贯通”培养模式,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约70%。

主持人:除人才培养模式外,家长尤为关心的是毕业生的出口问题。北京林业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的未来深造或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刘芳老师:学校整体就业形势良好,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近些年都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情况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深造率高。2020、2021、2022年,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分别为51.95%、52.30%、50.53%。学校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发展需要,通过继续深造不断提升专业结构和能力,每年推荐免试研究生人数占本科应届毕业生总数的20%左右。二是深造质量高。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国内升学的有92.64%被录取进入双一流高校;出国(境)深造的毕业生中,69.97%被录取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知名院校。三是就业去向多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国际组织都有我们的毕业生,除了林草相关行业外,也有大量毕业生到IT、金融、建筑、教育等行业就业。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罗老师,园林学院本科毕业生的未来发展以及就业方向呢?

罗乐老师:风景园林、园林专业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城乡规划、园林、市政交通、水利、林业、教育等政府和规划设计企事业部门从事城乡生态和人居环境建设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科研等工作。

城乡规划专业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城乡规划、建筑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单位、规划建设管理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教育研究等相关部门从事城乡规划研究、设计、咨询与管理工作。

园艺(观赏园艺方向)专业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观赏园艺企业、园林、林业、城乡建设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教育部门从事观赏植物栽培、繁育、经营管理、国际贸易及庭园绿化设计、施工及组织管理方面的工作。

总的来说,园林学院本科毕业生的未来发展和就业方向广泛,包括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施工与管理、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园艺与植物保护、学术研究与教育等多个领域,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职业发展机会。

主持人:北林今年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有哪些新的调整或变化吗?

刘芳老师:今年还有1项变化是:学校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新增“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专业。该专业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以国家公园为名的专业,它聚焦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前沿问题和重大需求,采用校内课程教学和校外实践相结合,实行校内外双导师联合指导,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素质拓展训练等环节进行全面培养,旨在培养能够在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自然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等相关领域从事建设管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监测监管、社区发展、自然教育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领军人才。今年,这个专业也将按照梁希实验班的模式进行招生和培养。

关于招生计划,我校2023年招生计划总数为3443人,将在部分省份增加招生计划投放。

在录取规则方面,和往年基本一致。

1.提档比例。在平行志愿投档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服从专业调剂、体检符合要求的考生,原则上提档不退档。

2.录取专业。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若投档成绩相同,则按各省(区、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如各省(区、市)没有明确的同分排序规则,则按照我校招生章程规定的同分排序规则执行。

3.加分政策。对享受加分政策(全国性加分)的考生,实行“一加到底”的政策,在提档和录取进专业时均认可,但最高不超过20分(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除外)。

4.中外合作办学。实行“不报不录”的政策,只录取报考该项目志愿并达到录取条件的考生,没有填报该项目的考生不会被调剂进此类专业中。

主持人:对于志愿报考北林园林学院的同学,您有建议或叮嘱吗?

罗乐老师:第一、了解专业知识:在报考之前,建议同学们充分了解园林学院的专业知识和学科特点。

第二、适应能力与兴趣匹配:考虑自己的个人兴趣和适应能力,判断是否适合选择园林学院作为专业。园林学院的学习内容和实践工作需要对自然环境、植物、设计和规划等领域有浓厚的兴趣,并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第三、多角度了解就业前景:虽然园林学院提供了多种就业方向,但在报考之前,建议同学们多角度了解相关专业的就业前景和行业趋势。

第四、全面了解招生政策和要求:在报考园林学院之前,仔细阅读并了解学校的招生政策和要求,以便提前做好准备。

最重要的是,选择自己热爱和感兴趣的专业,将来才能在学习和工作中更有激情和动力。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做出决策之前,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发展目标。祝愿考生们取得自己理想的成果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考生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招生信息,可以通过哪些官方渠道进行咨询?

刘芳老师:建议考生关注北京林业大学本科招生网,学校介绍、专业介绍、特殊类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录取分数,都可以在上面找到答案。也欢迎考生关注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最新资讯直接给到。还有疑问的,可以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10-62338216、010-62338222,或者加入我们的招生咨询QQ群,群号107445951。

主持人:最后请两位老师,为今年的高考生送上您的祝福吧。

罗乐老师:以梦为马,执笔为剑,在这个蝉鸣不止的盛夏,祝你金榜题名!北京林业大学欢迎你!

刘芳老师:北京林业大学号称小型植物园,校园里各种动物、鸟类品种也很多,也有很多网红景点,欢迎同学们高考后来林家大院走走、看看,当然,我们也更希望今年九月,能够和你相聚在北林!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