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央广网2023年全国名校面对面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宇鹏。

西电开创我国电子与信息学科专业的先河 拥有以“五多”著称的人才培养“西电现象”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办学优势。

张宇鹏老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坐落于十三朝古都陕西西安,也是这次中国-中亚峰会的主办城市,从学校名字上就能看出西电的电子与信息特色鲜明优势突出。

学校是以电子与信息学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隶属于教育部,是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是全国首批9所设有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首批9所设有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首批7所设有一流网络安全学院、首批33所设有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高校之一。

学校前身是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作为长征路上办学的两所学校之一,老一辈革命家亲切地称呼我们为“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曾为西电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西电一贯秉承的办学宗旨。

92年来,西电与共和国同向同行,开创了我国电子与信息学科专业的先河,上世纪60年代就创造了电子信息领域多项全国第一的科技成果。进入新时代,学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聚力攻关国家“卡脖子”难题,在通信、雷达、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微电子、人工智能、机电与天线耦合等领域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成功应用于北斗、天眼、嫦娥、天问等国家重大工程。在国防建设的尖端领域、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多个制高点上,都凝结着西电人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西电还有一张最亮的名片,就是以“五多”著称的人才培养“西电现象”,即培养出的院士校友多、将军校友多、创业英雄多、航天总师多、所长总工多。像“叩问星辰”的包为民、杨孟飞、杨宏、张荣桥等航天总师杰出校友,西电人一代接一代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电本科招生总计划增加到了5530人 形成“10+5+2”的大类招生格局

主持人: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是否有变化?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大类招生专业情况。

张宇鹏老师:2023年,西电本科招生总计划增加到了5530人。今年继续面向全国进行大类招生,以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为核心,实施学生大类培养,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校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下面是两个主要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电子信息类和计算机类两个新工科一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面向全国多省市地区进行招生,总人数增加至160人。两个试点班大类,聚合了电子信息和计算机优势学科专业中的教学改革实验班、计算机一流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图灵人工智能科学实验班,今年在计算机类创新实验班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以上试点班都是采取单独编班,打通本硕博贯通式培养,选拔培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的电子信息与计算机拔尖人才。

第二个变化是充分发挥学校电子与信息学科特色鲜明优势,细分大类专业培养方向,助力学子做好生涯规划,将电子信息大类专业优化为电子信息类(通信、电子信息、微电子)方向和电子信息类(电子科学、信息物理、空天信息)方向两个大类,也就是在去年“9+5+2”的基础上,形成了今年“10+5+2”的大类招生格局,就是10个招生大类,5个特殊专业和2个新工科试点班。

2023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类招生专业目录如下:

值得一提的是,西电的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和合作院校都非常好,通信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是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合作,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是与法国南特大学综合理工学院合作,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外合作办学)是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合作。目前面向安徽、广东、河北、河南、辽宁、山东、山西、陕西8个省份招生,这几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从招生和就业来看还是非常火爆,也值得考生和家长朋友们重点关注。

学校聚力电子与信息领域 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及复合型人才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

张宇鹏老师:西电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非常鲜明。学校聚力电子与信息领域,致力于为党和国家输送“信息尖兵、强国先锋”,建有完善的电子信息领域学科体系,涵盖电子信息领域主流方向,建有1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国家一流建设学科群有2个,分别是信息通信与电子科学技术和计算机与智能科学技术。在第五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实现全面进步,优势学科领先地位持续巩固,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等学科始终保持强大的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可以说信息类学科的实力国内领先。

目前全校共建有18个学院,66个本科专业,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14个、一流本科专业35个,其中如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超过80%的一流本科专业都是围绕电子与信息设立的。体量大,方向多,钻研深,这充分体现了学校电子与信息特色鲜明的优势。

谈到专业特色,在报考时首先值得大家关注的就是电子信息类和计算机类新工科一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两个创新实验班,专门面向培养基础学科、特色领域领军人才设立,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国际视野培养,小班教学,单独编班,由国家级领军人才等知名教授主讲,打通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利用最新的教学手段,如智能+教育等进行课程改革,培养行业领军人才。

第二个是学校两个电子信息类大类、计算机类以及自动化类这四个大类专业,紧盯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学校在通信、信号处理与雷达、计算机与网络安全、空天技术、人工智能、天线与机电耦合等国家紧需科研领域优势,近年报考热度较高。

第三个重点要讲的是西电几乎所有的大类专业都围绕电子与信息特色设置,比如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主要包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专业;数学类主要围绕信息与计算科学等进行专业设置;材料类专注半导体与信息材料等领域的研究;生物医学工程类面向新工科,主要研究“医工交叉”领域;文科类专业也设置了相关电子、计算机类课程,注重与电子信息融合培养。

国家电子信息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 深造比例达到50%以上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深造就业情况

张宇鹏老师:西电是国家电子信息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在99%左右,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5%左右,2022届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6.5%。学校整体就业率位居部属高校前列,对于需要就业的困难群体毕业生,学校还保证了100%帮扶就业。

学校毕业生积极服务国家重点需求,毕业生到国家战略导向单位就业超过千人规模,就业层次高。据多家媒体报道,到华为就业的毕业生,近三年均位居高校第一;到互联网标杆企业(BAT)就业的人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从地域来看,学生在北、上、广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就业比例高,当然在国家振兴西部战略发展的引领下,西电学子主动服务西部,就业人数逐年上升,就业单位也多为通信IT领域的大型国企、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外企。我校连年被评为全国“就业最受欢迎奖”“最佳高校就业典范奖”。

在学生深造方面,学校近年总体保研比例基本在20%以上,试点班更是有机会达到50%。近三年,学生通过保研、考研及出国读研等方式进行深造的比例达到50%以上。

西电的通信、电子、计算机、微电子、人工智能及网络安全等专业社会需求高,这方面的人才缺口是非常大的,学校在这方面的专业优势非常明显,所以就业前景好,就业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主持人:高考志愿填报是学生和家长共同关注的关键点,对于志愿填报,有哪些建议给到学生和家长们?

张宇鹏老师:好的,根据个人经验,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个就是匹配位次。高考分数出来后要立即收集、对比心仪高校近三年的录取最低位次。同时,要了解理想高校的招生简章,这个一定要仔细研究,是否有专业极差、进档不退档等额外要求。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西电的各个专业间不设专业级差,而且可以明确承诺考生报考在服从调剂的前提下提档不退档!大类招生给学生们更多选择专业的机会,西电新生从入校开始,就有特色试点班选拔、大类分流、跨大类转专业3次调整专业的机会。

第二个就是专业选择方面。要就个人志趣、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本硕博贯通培养的闭环体系、专业竞争力以及深造情况等因素,要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第三就是平行志愿。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冲梦想”“稳理想”“保未来”,最好形成一个梯度,也就是说能冲一冲梦想学校,后面填的学校就要稳一些。

最后,欢迎大家选择国家电子信息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欢迎报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金秋九月,我们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你相约。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