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 郭彦伟)3月27日,由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科技馆和抖音主办的首期“科学教育大家谈”活动在河南师范大学举办,相关专家学者和150余名校长、教师代表参加。

活动现场

新鲜树叶秒变脆皮,自制飞机在校园上方盘旋,飞行足球空中碰撞……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郇封镇中心小学的“流动科学课”上,六年级的50多名小学生亲眼见证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科学盛宴。2024“流动科学课”由中国科技馆、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抖音联合发起,旨在给科学教育基础薄弱地区带去优质科普资源。截至目前,“流动科学课”已走进广西、河南的十所乡村学校。

“流动科学课”走进乡村校园

“我提问的时候,孩子们积极回答,他们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这是我没想到的。” 抖音科普达人戴树玺认为,乡村小学其实更需要专家学者的关注,“流动科学课”形式新颖,充满趣味,将最新的科技知识以实验等方式带给孩子。

抖音科普达人戴树玺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科普场馆特效影院专业委员会主任任海宏在首期“科学教育大家谈”发言时介绍,作为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的核心一环,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馆面向基层乡村地区、偏远地区持续推进流动科普设施建设,把优质科普资源免费带到县域及乡村地区。截至2023年底,流动科普设施为近5亿基层公众提供科学教育服务,所覆盖的人群中80%是青少年,很好地弥补了乡村地区科学教育的鸿沟。

“科学教育大家谈”活动现场

“中国科技馆、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和抖音联合发起、携手联动,依托流动科技馆开展‘2024流动科学课’活动,计划以一月一主题的方式,邀请院士专家、科普达人走进乡村学校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助力乡村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给科学教育基础薄弱地区带去优质科普资源。”任海宏说,抖音平台精选的科普知识类视频也以主题合集形式上传至全国流动科普设施服务平台,面向全国乡村学校开放使用。“3月在河南举办的‘流动科学课’,进一步将优质科普资源与优质科学教育资源进行深度融合,是流动科普设施联合教育部门开展联动科普活动的创新尝试,是联合企业开展科学教育合作的有益探索。”

河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恒呼吁乡村学校的校长与教师应坚定决心,加强自我科学素养的提升。

抖音相关业务负责人陈书林

抖音相关业务负责人陈书林表示,“流动科学课”帮孩子们爱上课堂,将联合相关部门和专家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下活动,协助相关部门推动科学教育在乡村地区的服务覆盖工作,不断为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和早期创新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编辑:张泽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