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亿学学堂创始人兼CEO李放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您参加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线上采访,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亿学学堂创始人兼CEO李放,欢迎您,李放老师。首先恭喜亿学学堂获得了2022年度公信力教育品牌的荣誉,请您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亿学学堂。

李放:大家好,亿学学堂提供面向成人的金融理财技能教育服务,我们的定位是在线理财技能成长平台,至今已经服务了超过100万的学员。亿学学堂的讲师团队都是金融证券行业一线的从业者出身,团队平均工作年限将近十年,具备了丰富的投资实操经验和知识储备。

我们自主研发了将近500节的专业课程,内容涵盖了基金、债券、保险、股票等多方面的金融知识,针对不同基础的用户人群,能够提供个性化的课程支持。

亿学的特色首先是坚持用户导向,我们注重用户的学习效果,希望每一位学员在学习我们的课程之后,都能具备投资实操的能力,并且形成自己比较系统的投资逻辑,所以我们做了以下几点。

第一是和大咖合作,我们和金融证券行业专家以及很多一线从业者保持了紧密合作,并邀请他们参与到我们的教学中来,确保为用户提供最新鲜的投资资讯和技能指导。

第二点,我们坚持做到内容及时迭代,我们课程的迭代非常高频,会参考投资市场变化,及时进行更新,我们对每一个教学案例,都有时效性的追踪,确保它的参考价值。

第三点,我们的课程,非常注重实践,在教学过程当中,我们会强化实践部分,增加投资模拟环节。我们配备了专业的老师,帮助用户在学习过程当中,同时复盘他的实践,并结合这样的经验去学习知识,这是我们不同于其他的理财教育平台的一个很明显的优势。

第四点,我们做到数据驱动,作为互联网技术驱动的在线教育平台,我们自主研发直播教学系统,来保障教学的稳定性和用户的学习体验,另外我们还大力研发了课程追踪系统,来追踪每一名学员的课程进度,去协助教师督学,保障每一位学员的学习效果。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的介绍,也的确能看得出来,我们亿学学堂的优势,接下来我们再聊一聊教育的发展也始终是大踏步地向前,针对您所在的教育细分领域,您认为现今的行业中发展中存在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李放:好的,首先说一下机遇,我们的市场环境是在不断向好,个人的投资意识不断增加,我们看到理财教育发展刚刚起步,互联网技术赋能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里面有几点,第一点就是资本市场环境不断向好,我们国家的金融市场即将进入一个发展黄金期,有很多政策的支持,比如说证券发行的全面注册制,国家对于改革类政策的密度比以前显著提高,所以未来将产生大量的资本市场红利,我们国家的国民收入水平也在不断增长,更多人需要财富管理。

第二点普通人的投资意识崛起,目前我国证券的注册账户数已经超过了2亿,是世界的首位。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在互联网时代下,投资理财趋于年轻化,这也就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于专业的理财知识有需求,希望借助理财知识的学习完成财富的保值和升值。

第三点我们国家的投资者教育急需中坚力量,我们国家投资者教育起步相较于发达国家是比较晚的,从投资者行为和国民投资偏好上可以看出,投资者教育目前发展并不充分。缺乏低门槛、体系化、普通人容易理解的理财知识和内容,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

第四点就是互联网科技驱动教育可以更高效,这也是时代的机会,互联网时代科技的引入,尤其是数据化、数字化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打造符合用户需求的理财课程,让我们得以更好地设计内容,设计交互。

当然这个时代也存在着很多挑战。首先个人投资者目前还存在着投资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很多普通投资者虽然处在经济发展的这个大环境当中,但是对经济以及发展过程当中所遇到的基本问题认识不足。我们认为信息不对称的主要原因,第一是缺乏有效的和高效的信息来源,第二是没有办法有效地甄别信息。所以亿学学堂的教学产品需要打破信息的屏障,加强对于正确的投资知识引导,避免学员出现错误和非理性的投资行为,我们希望在学员能够在整个学习体验当中,逐步具备教育能力,从而更好地完成自己财富管理。

第二个比较大的挑战就是我们要考虑教育产品的价值,确保它能够保障用户的学习效果,亿学学堂定位“在线理财技能成长平台”。我们所有的教学动作最终都会落到学员的学习效果上来,理财技能成长的关键是金融知识的储备,第二是实践经验的积累,怎么样做好这两方面?对我们来说,即是目标,也是挑战。

主持人:谢谢李放老师,说得非常好,尤其是像针对理财、金融方面,关于机遇与挑战,您分析得也是非常透彻。我们接下来回到我们本次活动的主题,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有所守,有所新,请问您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是如何理解这样的一个主题的呢?

李放:“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在我看来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员为本,一方面我们要为受教育者提供有价值的投资知识和内容资源,来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坚守我们作为教育者的价值观,也坚持我们的高质量教学品质。

另一方面教学方式是我们需要去创新的部分。未来我们会通过加强投资模拟实践,邀请行业专家分享投资的前沿热点等方式,来尽可能地提高受教育者的理财技能,让投资理财不再具备高门槛,不再小众,同时我们要充分利用在线技术优势,来给大家提供个性化的内容,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保障。

主持人:再次感谢李放老师的精彩阐述,也希望在我们教育的道路上,您和亿学学堂可以永远长青,再次感谢您。

李放:谢谢主持人。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