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蓝色考拉纪实影像的创始人张鑫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蓝色考拉纪实影像的创始人张鑫先生,张先生您好。

张鑫:您好。

主持人: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首先跟我们大家来介绍一下您的机构吧。

张鑫:好的,我们蓝色考拉的主营业务是“幼儿园成长纪实跟拍”,迄今为止已经做了15年。

我们是07年创办企业到现在,在幼儿园主要的业务涉及以下两方面——一部分是直接给家长和孩子提供纪实影像的跟拍,以真实的第三方视角,在幼儿园给孩子们记录他们的成长,然后形成幼儿园三年的成长记录给到家长。

另外一方面,我们在给家长提供服务的同时,也给幼儿园做品牌内化和外化,内外兼修的服务。在内化方面,我们通过给老师们做摄影技能的培训,让他们可以把照片拍得更好。因为他们的每一张照片就是幼儿园的一张名片,我们希望通过对老师的赋能,让老师拍出来的照片更能代表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和服务品质。在外化的方面,通过我们提供的专业影像服务,把幼儿园进行立体化的包装和品牌宣传,包括幼儿园大型的园内园外活动,校园环境的展示,园所的教学和每日流程等等。这样整体的幼儿园全品宣的记录,都是我们蓝色考拉专业影像团队可以提供的。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知道教育的发展始终在大踏步向前,所以针对您所在的教育细分领域,您觉得现今行业发展中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张鑫:机遇和挑战我觉得对我们来讲是并存的。首先在机遇方面,对于我们传统影像行业主要有三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影像本身对教育的赋能。这一块是特别有意义的,因为随着民用影像的发展,尤其我们现在的手机摄影,提高了摄影的便利性,拍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是给我们幼儿教育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可以让老师们提高他们给孩子们用手机拍摄记录的质量,这样就可以在给孩子们写成长手册和报告的时候,打破文字这样单一的形式,可以通过影像提供立体化、鲜活化,更加活泼的形式去展现。这样就把国家大力提倡的“幼儿成长手册可视化”贯彻实现。

第二个方向是AI对影像的赋能。这个也是国家近几年大力提倡的,那么AI如何帮助老师去完成我们刚才说的影像记录呢?其实AI在影像行业里已经有成熟的技术,比如说童脸识别,自动修图,自动排版,一键成册等,这些功能都已经很成熟的了,我们把它应用到幼儿教育和记录的场景里,就实现了AI辅助摄影,帮老师提高效率,更好地完成记录。

如果说影像可以赋能教育,AI可以赋能教育,那么第三个方向就是影像、AI和教育三者的更好融合。比如说我们现在仅仅是实现了成长手册的可视化,那么未来AI通过大量的学习,它可以对不同的教育体系和系统或者是应用场景有更好地理解,那么我们整个的影像、AI和教育的互动就会更加深入且紧密,这是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或者十年要看到的一个景象。

有机遇,也给了我们特别大的挑战。对于我们来讲,因为我们蓝色考拉是做传统的影像行业,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形成影像、AI和教育三者之间的跨界融合。对于我们来讲,如何实现从传统的影像行业转型到教育科技公司,实现跨行业的变革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但是,如果说到“变革”,我认为,自我革命永远比被别人革命要来的容易。我们蓝色考拉做了15年的幼儿园成长纪实跟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丰富的一线经验,我们有15年下来积累的几百万张关于孩子们的精彩照片;近两三年来,我们给幼儿园老师提供了近百场的手机摄影培训,有我们对整个幼儿园成长纪实跟拍完整的理论体系和运营体系,我们有信心去抓住机遇,拥抱挑战,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主持人:好的,谢谢,那我们也相信蓝色考拉可以抓住机遇,拥抱挑战,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那今天我们活动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有所守,有所新,所以请问作为一名教育的从业者,您是如何理解这样的一个主题的呢?

张鑫:我觉得我们央广网教育峰会今年的主题特别好。“立德树人,守正创新”,这里守的是什么正?创的是什么新呢?我觉得这个问题直击我们做人做事的本质。

首先说“守正”。我认为这个正,是“作为人,何谓正确?”的“正”。我们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包括现在孩子们所受到的幼儿园的早期教育,老师和父母教给我们的作为人最基本的品性,比如说要善良,要正直,要诚信,要勇敢等等。这些品德和品格就是我们要守的,而且是要我们守护一辈子的。在这样的品德之下,我们才能去谈我们这个行业或者产业的创新。

那所谓“创新”,既是去旧迎新,也是我们的本心,我们的教育初心。只有从本心出发,我们才能创造出真正伟大的行业和产品。像现今社会取得伟大成就的人物,比如精密陶瓷领域的稻盛和夫,他受到世人的敬仰,他所有的技术创新都是基于为人类服务的思想;还有科技领域的乔布斯、马斯克,他们也都是从内心出发,想着怎样用科技改变人类,让人类拥有更美好的生活;还有投资领域的芒格,也是一样,他认为品格永远要比行为更重要。所以说,我们在守的“正确的为人之道”的前提下,我们的创新才有意义。

对于我们蓝色考拉也是一样的,秉持着给孩子们留下更多幼儿园美好的成长记忆的初心,我们要让幼儿教育里有关记录的一切教育行为变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精彩,也越来越简单。为社会、为世人尽力,这样的创新才是有价值的,才是符合大义名分的。我相信我们蓝色考拉可以秉持初心,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精彩而有意义的成长记录,为老师们提供更为专业且高效的工作助力,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

主持人:好的,谢谢,非常感谢张总的精彩分享,我们也期待在未来蓝色考拉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感谢您做客到我们的访谈区。

张鑫:好,感谢您。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