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新疆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李岩院长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来到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新疆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岩女士。李院长您好,首先跟我们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院校。

李岩:新疆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是新疆唯一一所从事家庭教育研究和服务的专业机构,是新疆民政厅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隶属于新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我们的工作宗旨是: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服务孩子;我们的工作目标是:让立德树人的理念深入人心,把科学育儿的方法传遍新疆;我们的责任是:让社会更懂教育,让家长更懂孩子,让孩子德才兼备;我们的使命是:让每一个家庭更幸福,让所有的孩子更优秀。

主持人:好的,谢谢,非常感谢李院长的精彩分享。2022年,是教育发展中不平凡的一年,想请您跟我们来分享一下,新疆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克服了哪些困难,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和进步呢?

李岩:新疆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和其他行业一样,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我们克服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供给不足;克服了家庭教育专业人才缺乏;克服了家庭教育保障力度不够等困难。在这一年当中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筑牢文化润疆思想根基,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构建数字化家庭教育云平台,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探索创新跨区域协同育人新机制,为家庭教育、家风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2年的工作可以用学习、宣传、研究、服务四个词概括。

第一是学习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科学理念,以规范研究院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从业操守。组织《家庭教育促进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学习宣传研讨会,还到杭州、北京等地深入走访学习家庭教育经验。

第二是发挥家校成长平台宣传优势,让科学的家庭教育思想惠及千家万户,造福社会。配合党委政府线上宣传防疫期间党委政府的要求条例;家校成长平台不断推出专题,吸引了大批家长、学生、老师和社区工作者听课,社会反响良好。

第三是研究探索创新适合新疆区域协同育人新机制,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出新招。为此我们积极参加了中国家庭教育研究会,新疆妇联,社科联,新疆教育学会等相关单位组织的课题研究。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国家、自治区《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的要求,我们组织专家和人员,在认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集中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129000多字的《新疆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五年工作规划》,着力解决新时代新疆家庭教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重大的成果。疫情期间,居家办公。专家和工作人员开展课题研究和撰写家庭教育讲座稿,已经定稿20多篇,这期间有八篇参与相关单位的课题研究出版。

第四是开展政府所托、社会所需、我院所能的家庭教育全链条的指导服务,为家校社协同育人做贡献。与地州中小学共同参加课题研究,线上对课题研究做阶段性的指导。积极组织申请编辑出版50多万字的《家庭教育指南》,在专家指导下开发出了新疆第一个数字化“家庭成长课堂”。南疆等多所学校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平台,及时为老师,家长提供疫情下的亲子关系改善,阅读能力提高等服务。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校长的精彩分享哈,展望未来,我们对今后的教育也拥有着无限的期望,所以想采访一下您针对2023年或者说更远的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李岩:2023年乃至未来几年,我们的中心任务是两抓:

一是抓学习,进一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在家庭教育中不断渗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民族团结。

二是抓服务。积极全面推动建立覆盖全疆105个县、1059个乡镇、街道,11965个村、社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推广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平台,为家庭教育带来科学前沿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家校社协同育人平台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创新开展服务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的工作。推动家校社协同实施《新疆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五年工作规划》,出版发行《家庭教育指南》。为建设和谐家庭,实现乡村振兴,建设文明社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答好家校社协同育人新考卷。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院长,那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节点,所以想请您对中国的教育事业来表达一下您的祝福和祝愿。

李岩: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任重道远。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的现代化。现代化是奋斗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正如大会的主题,立德树人,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是根本,守正创新是关键。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是要遵循这两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强国做出贡献。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院长做客我们的访谈区,当然我们更期待的是新疆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在未来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能够推动我们中国家庭教育的快速发展。

李岩:感谢您。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