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诸葛云高考规划研究院王全旭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诸葛云高考规划研究院王全旭院长,王院长您好,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今年我们活动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有所守,有所新,那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您是如何理解这样的一个主题的呢?

王全旭:央广网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参加央广网年度教育峰会,并且在此次活动当中获得了2022年度生涯规划中国教育领军品牌殊荣,我们研究院上下对此倍感欣喜和鼓舞。作为深耕教育行业的一员,我认为立德树人是我们教育的根本任务,而守正创新,是我们达成这个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是我们诸葛云高考规划研究院在教育活动和服务当中所遵循的根本理念。

对于我们而言,要守什么呢?我觉得首先要守的是我们的使命,也就是给孩子更好的志愿选择,开启孩子最有价值的人生,这份服务的初心是要坚守,不能动摇。而创新,我觉得不简单地体现在教育产品的研发,后台技术的更新迭代,那更重要的我觉得在服务体系的搭建上,在2022年,我们研究院要立志引领行业发展,率先推出了诸葛云四维服务体系。什么是诸葛云四维呢?可视化服务、技师服务、无忧服务和4对1增值服务。概括来讲,可视化服务就是我们要打破与家长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沟通壁垒,家长如果对于职业规划,志愿规划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直接与我们的专家老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我认为这种沟通效果也是最佳的。

即时交流,我们会在家长报名之后的48小时之内首次完成对接,那在后续服务当中,也要做到及时沟通,有问必答。无忧服务顾名思义就是家长在使用我们服务当中,无论是对产品的细节,流程,方案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多种渠道来向我们做出反馈。

甚至如果家长有退款的需求,我们承诺在24小时之内,无条件的全额做退款处理,保证家长使用服务是安心的。而4对1增值服务,是我们的创新之举,简单来说就是4位老师对1个家庭组建成群来进行服务。在这个群当中有两名是关于升学指导规划的老师,第三名是针对孩子心理困惑的心理疏导老师,而第四名老师,孩子想要提升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那我们的学科辅导老师随时就位,4位老师围绕1个家庭组建成一个群来进行服务。

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其实就是想要扫除孩子发展的一切障碍,对于我们来讲,我觉得守我们的方向不变,颜色不变,底色不变。而新,我们要持续解锁教育的深度,持续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院长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精彩的分享,那也可以看到我们的诸葛云一直秉承着守正创新的理念,不断在提升我们教育的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对今后的教育也拥有着无限的期望,所以您和研究院针对于2023年或者说更远的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王全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近三年我们短期的一个目标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首先是产品的覆盖面,其次人才的建设,第三是平台研发,最后,社会公益。首先在产品的覆盖面,我们要从高一的科学选科,高二的拓展,多元化的升学路径,再到高三的职业规划,志愿规划,做到全年段的贯通,也会在近几年把艺术的规划也纳入我们的服务版图当中。

在产品覆盖面和人才建设上,我们重点要做的是加法和减法,加法主要针对我们现有的人员。我们要重点去考察他们在八个小时工作之外的一个工作表现,言外之意,我们朱葛云的规划师呢,既要有修身育人的德行,另外要有胜任本岗之才能。在减法方面,我们主要是持续的招新纳仕,那要减什么呢?我觉得是要减掉一些标签化的固有思维,做到唯才试举,人岗适配。

在平台的研发上,我们会持续的不计成本投入,用现有的利润去换未来的发力,在此之前,平台的算法和技术人才的储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相信他们也会成为我们创新基因库的主要着力点,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的产品线也会更加丰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力上,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在社会公益当中,诸葛云从来不会缺席,在未来我们会继续大力开展针对寒门学子的帮扶计划,针对全国各地的高中大力的拓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公益专题讲座,同时针对全国各地高中家长积极地去开拓志愿填报方面的公益系列讲座等,总而言之,我们要用这个专业和这份初心,让广大的莘莘学子圆梦象牙塔,开启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下一站。

主持人:刚刚听到您的规划当中也有涉及到未来对于公益部分,其实我们知道教育本身就带有公益的成分,作为教育领域的从业者,您是如何去看待办学当中社会责任的重要性的呢?

王全旭:教育向来都是公益的,教育的公益属性在任何时候都要居于首要的位置,教育机构的存在是获取他应得的剩余价值,但如果把教育行业作为资本化运作的一种手段是不可取的。对此,我们研究院也是这么做的,落实在实际行动当中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就是我个人每年会免费的服务10到15个贫困家庭,而我们研究院,每年要至少服务50个贫困家庭,目的就是要助力寒门学子精准的去圆梦大学和专业。

第二方面,我们都知道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那我们就要去发挥好辅助的作用,跟学校之间形成一个合力。所以我们已经针对全国各地的高中开展了近百场的关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专题公益讲座,目的就是要助力广大学生去积极探索自我,寻找属于自我的职业发展路线,因为我们也知道人尽其才,也是教育的其中一个目的之一。

第三方面,我们特别希望广大的家长朋友将来要成为助力孩子圆梦大学和专业的主要发力点,所以我们针对全国各地家长累计近百万人次,已经开展了上千场志愿填报公益讲座,为提高讲座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我们讲座的内容也会紧紧地去围绕近两年高招形势的变化,以及助力家长去规避志愿填报当中一些规则和陷阱,最后就是要提高志愿填报的策略和技巧,在未来我们也会继续秉持这份公益的初心,力争要把这种有温度的教育做到极致。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院长的精彩分享,其实我们知道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节点,所以想请您对中国教育事业表达一下您的祝福和祝愿。

王全旭:站在中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认为这份新征程,新任务,其实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未来福祉。我们诸葛云高考规划研究院有幸参与和见证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达成,所以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的手执教育的接力棒,携手社会各界,为社会精准输送人才,砥砺深耕,破局并进,坚决支持和拥护人才强国这个战略目标的最终达成。

我也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教育事业一定会开启一个新的篇章,而我们的教育高度也会达到一个新的台阶。最后也衷心祝愿我们央广网年度教育峰会越办越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院长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满满的干货,我们也相信在诸葛云这样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质机构带领之下,我们中国的教育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最后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访谈区,谢谢。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