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校办主任陈仕鹰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校办主任陈仕鹰,陈主任您好。

陈仕鹰:您好。

主持人: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首先给我们来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院校吧。

陈仕鹰: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是由首都师范大学与北京国融远景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创办,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科德学院的招生列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的统一招生计划,在全国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在校生五千余人。学校设有四个二级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传媒学院、演艺学院、国际文化学院;共有38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2022年在艺术设计学、会展经济与管理、广播影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摄影、表演等16个专业及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生。学校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占地400余亩,校园环境非常优美,学校建有标准的科德剧场,体育馆、图书馆,实习实训中心等,校园设施完善。欢迎大家有时间能够到我们学校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感受一下我们美丽的校园和独特的校园文化。

主持人:好的,那教育的发展始终是大踏步向前的,所以说针对您所在的教育细分领域,您认为现今行业发展当中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陈仕鹰:现在是后疫情时代,百业待兴,近期,中央《扩大内需战略纲要(2022-2035)》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开展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我认为这就是中国民办高校在新时代踔厉发展的最好机遇,当然这也将面临很多的挑战,总体上是机遇大于挑战。科德学院自成立以来,就有着良好的国际化教学资源和行业骨干师资,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民办高校的优势,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体系,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有信心应对挑战,办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的教育服务。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科学技术的发展让国际间的教育交流也是愈发的频繁了,我们的教育在交流中也是愈发的自信了。那您在教育的国际化方向上有哪些成功地实现?在教育的国际化方面,我们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去继续努力呢?想请您跟我们来分享一下。

陈仕鹰:科德学院一直将教育的国际化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也一直在探索并逐步完善着具有先进性、高品质的国际化教育服务。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我校也做出了很多的创新和改革,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也为学校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竞争力。

我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的情况:第一方面,我们已经连续举办11届的国际大学生电影盛典,在这个盛典当中,设置了中外合作的拍摄项目。每年暑期微电影创研中心的师生都要与国外高校影视专业的师生共同搭建团队,进行合作拍摄。该项目至今已经持续十年,所拍摄的作品也获得六个省部级的奖项。与法国的戛纳电影节、克莱蒙费朗国际短片节的合作已是常态化,欧洲优秀短片巡展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七届。

第二方面,在疫情前,2010年开始学校就组织学生去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等同类的高等院校去交流学习,培养学生跨文化国际视野和思维方式。为克服疫情的影响,我校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聘请国际知名高校的教授进行网络教学。目前已经开设近百门的国际课堂,解决不能海外游学的问题。无论什么方式或者渠道,我校始终认为持续深化国际教育,包括畅通海外升硕渠道,都是科德学院劝人教育理念真正意义的实践,我们希望在人才培养上的国际化教育优势,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在第三方面,学校也是大力引进具有国外留学背景的师资人才,2021年学校聘任的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的比例已经达到了70%。师资的国际化,教学管理的国际化,使办学真正步入了国际化的道路。在学生国际化教育上,科德学院已经走在了前列,但如何将先进的国际教育理念与我国教育的实际进行深度融合,探索和完善新时代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体系,我们应该更努力。

主持人:那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节点,所以想请您啊,对中国的教育事业来表达一下您的祝福和祝愿。

陈仕鹰: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科德人将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勇毅前行、踔厉奋发,与广大教育同仁共同携手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为每个学生当好引路人。提供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优质教育,是科德学院永远的追求。值此艺考即将来临之际,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认真备考,我代表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祝愿同学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此,我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最诚挚地祝福,向一直支持和关心科德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地感谢!预祝大家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阖家幸福,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主任的精彩分享,那我们也祝愿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在未来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本次盛会当中。

陈仕鹰:谢谢。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