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2023央广网教育年度大会在北京广播大厦酒店举行。大会以“科教兴国作育英才”为主题,邀请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知名校长、行业领导、优秀教育从业者、教育记者、行业研究专家等齐聚一堂,结合2023年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专题报告、高端访谈、TED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受教育者、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打造了一场教育分享与交流的高端盛会。

受2023央广网教育年度大会组委会邀请,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执行校长贺俊波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执行校长贺俊波(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欢迎来到2023“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大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来自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的执行校长贺俊波,欢迎您的到来!请先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自己和您所在的学校。

贺俊波: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2023年对教育行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各项工作都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您以及您所在的学校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哪些卓越的成就呢?

贺俊波: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紧扣“陕西一流、区域高水平、全国知名应用型民办大学”总目标,秉持“质量立校、特色取胜”的办学理念,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实布局谋篇。学校明确打基础、强特色、上水平“三步走”发展战略,确立了“三师一员”人才培养目标,凝心聚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在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2023年大学排名跻身10强行列;ABC中国大学排名位列全国独立学院30强。

二是紧跟社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学校坚持学科专业动态调整、结构优化,紧抓“四新”建设,确立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化“三元”发展战略。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功申报人工智能、乡村治理2个新专业,获批陕西省第二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学校。

三是厚植教学优势,提升育人质量。学校构建了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红色文化铸魂、综合素质培养为两翼的“一体两翼”育人体系。大力实施分级分类培养和书院制综合改革,坚定推进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和创新创业引领工程,人才培养效果显著提升。学校招生质量、计划完成率、学生报到率、毕业生考研率连续多年居于省内同类院校前列。本科新生报到率达98%以上,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80余名,多名国际班学生被悉尼大学、澳洲莫纳什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超过4000人次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等竞赛,获得国际奖5项、国家奖30项、省级奖440余项。毕业生大多服务于国家生产一线和基层,赢得用人单位“下得去、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高度赞赏。

四是丰富引育手段,强化师资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落实“大师引领+首席科学家”计划,在国家一级作家高建群、文化学者肖云儒、国务院特殊津贴突出贡献专家王家民、首席科学家慕德俊教授、中国黄土画派代表人物刘丹教授等一批名家的带领下,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提升。1名教师获得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得2023丝路全球商学院商科领军人物荣誉称号。教师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列武书连民办大学排名省内高校前列。

主持人:面对即将到来的2024年,您个人或学校对于未来有哪些规划?也请表达一下对中国未来的教育事业的祝福。

贺俊波:自觉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统揽工作全局,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十四五”规划为牵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全面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开创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新格局,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完成转设工作,为早日建成全国顶尖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希望兄弟院校和全体教育工作者共同肩负起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人民满意高等教育贡献应有力量。

编辑:果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