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2023“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大会在北京广播大厦酒店举行。大会以“科教兴国 作育英才”为主题,邀请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知名校长、行业领导、优秀教育从业者、教育记者、行业研究专家等齐聚一堂,结合2023年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专题报告、高端访谈、TED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受教育者、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打造了一场教育分享与交流的高端盛会。

受2023央广网教育年度大会组委会邀请,南宁理工学院校长助理郑方兵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南宁理工学院校长助理郑方兵(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欢迎来到2023“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大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来自南宁理工学院的校长助理郑方兵,欢迎您的到来!请先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自己和您所在的机构。

郑方兵:主持人好,央广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南宁理工学院校长助理郑方兵,很高兴来到直播间与大家交流。

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南宁理工学院是2021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转设并更名的民办本科高校,其前身是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创办于2002年。学校现有南宁东盟、桂林雁山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700余亩,在校学生近25000人。

主持人: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培育英才的教育从业者,您认为应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端人才?

郑方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靠教育。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最重要的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是思考和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也是丝毫不能偏离的政治方向。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教学生的不能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塑造、能力锻造、人格养成。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要守正创新教育理念。理念是实践的先导。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教育,在5000年的文化传承中更是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智慧。如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知行合一等等,我觉得坚持文化自信,很重要的一点是坚持教育自信。要坚持弘扬我国优秀的教育传统,注重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近年来,我们深入分析社会多样化的需求、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多样性选择的需求,贯彻落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探索实践“3年通识专业基础教育+1年专业分类教育”的分类培养模式,也就是根据每个学生的禀赋、潜质、特长、职业规划等个性化、差异化的元素,区分专业技能型、创新创业型、考研深造型、国际教育型等类型,各有侧重实施培养。我们想通过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应该说这一模式,较好地满足了学生多样化成长的需求,得到社会、企业、学生、家长和同行的认可。学校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好备受社会称赞企业欢迎。学校连续几年被教育厅评为“就业创业突出单位”。

具体来说,专业技能型主要针对就业需求强烈的学生群体,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型主要以案例教学、创新创业实践为主要手段,加强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和方法训练,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考研深造型主要针对渴望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的学生群体,在抓好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的前提下,突出英语、数学等考研科目的学习。国际教育型重点针对有强烈海外留学意愿的学生,建立“本硕直通”、“微留学”等项目,突出国际化意识、不同文化的共享与沟通协作、组织领导能力的培养训练。

第三,要善于塑造教育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党的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觉得,这个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作为民办高校,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学校近年来,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设产业学院,举办调层次的论坛为师生集智赋能,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也必然对教育方式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要主动适应这一趋势,将教育数字化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路径。积极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创新,提高办学质量。

民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过程中必将迎来更好的机遇。我们相信只要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创新发展的需求,积极适应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的趋势,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投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就一定能够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到让学生满意、让老师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