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2012 > 校长 > 西北区 > 正文

吴贵栋

甘肃省靖远县第一中学校长

2012年03月31日 17:21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个人简介】

  吴贵栋,男,196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1981年分配至靖远一中工作,先后担任靖远一中团委书记、教导处主任、副校长、党总支书记、校长等职务。从教28年来,情系一中、心系教育,全身心的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许身孺子、躬身耕耘,是学生的好老师,老师的好同事,学校的好领导。曾先后获得靖远县首届园丁奖、教学新秀,靖远县首届十佳青年、白银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甘肃省优秀教师、省园丁、教学能手,省骨干,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等荣誉。现任靖远一中校长,靖远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中语会会员,白银市青联委员,靖远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教学成果】

  矢志教育、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三尺讲台。1981年7月,大学毕业的吴贵栋同志毅然选择了他矢志不渝的教育事业,从普通的教师到今天成为学校的校长,他以自己特有的气魄、胆略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享誉陇上,又以非凡的勇气、卓越的才能和惊人的毅力创造靖远一中更加辉煌的明天,他以强烈的事业心、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影响着全校师生和教育同行,老师尊称他为“万金油”,哪里需要,他就在哪里出现。多年来,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1985年,他作为最年轻的全国中语会会员参加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全国语文教学研究会年会,回校后,他大胆进行改革,提出并实践了长文短教、一课一得、得得相连的教改思路,取得了突出成绩;1986年,他荣获靖远县首届园丁奖、教学新秀奖;1987年荣获白银市首届教学新秀一等奖;1992年,在靖远县教学评优活动中,他赢得了文科组第一名;1993年,在白银市中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中荣获文科组第一名;同年,甘肃省中语会召开年会,他被确定为会议观摩授课教师,在来自14个地州市的优秀语文教师和大学的语文教学研究者中脱颖而出,获大会所设的唯一奖,被全国中语会树立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荣获语文学术界的最高奖励;1995年,他被树立为首届教学标兵,靖远县优秀共产党员、白银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5年,被评选为靖远县首届十佳青年、白银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县委、县政府让他参加英模报告团,广泛宣传了他的事迹;1996年,他被树立为甘肃省优秀教师,获省园丁奖。2000年,他荣获甘肃省首届教学能手称号,2001年,被树立为市县骨干教师,2002年,被树立为甘肃省骨干教师。另外,他还热爱科技普及工作,关注学生的小发明创造,被白银市科委、市教育局树立为优秀科技辅导员,对教育工作的贡献,又使他荣获白银市首届科教兴市先进个人称号。另外,他注重教学经验总结,课文赏析、教学经验、德育教育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市教育刊物发表,有的收编在市教育局科研成果中,《中学生应努力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者》一文,作为市理论成果,在《白银日报》论坛发表;有的获国家级奖励。作为语文教师,他还有散文、杂文等文学作品在各类报刊发表。

  【治学方针】

  优化配置、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吴贵栋同志秉承靖远一中的优良传统,和全体教师一道,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以“德润人心,文化校园”为主线,主持制定了目标管理和量化考评、常规管理科学化等规章制度,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青年教师培养方略,千方百计的打造精良的教师队伍,为学生、为社会,也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努力。

  吴贵栋同志兢兢业业地在三尺讲台上,以德为首铸师魂,以人为本育桃李。28年来,吴贵栋同志全身心的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他是教学的排头兵,教改的领头雁,是学生的良师,是教师的益友,是教育沃土辛勤如牛的耕耘者。他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坚持自己的理想,他身后那一串串奋斗的足迹,浸透了一个人民教师真挚的情感,也折射出一个共产党员赤诚的心灵。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

相关阅读:

·甘肃省靖远县第一中学2012-03-31